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玉芳: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一”

2016-12-07 10-41-08

韩玉芳 北京市党校系统思想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思想政治工作,在我们的具体工作中,怎么做、怎么做好,在这儿,我想和大家交流一点体会。

思想政治工作这几年得到高度重视,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他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并强调“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确实是个大问题,因为“思想政治工作”应该说是个老概念,那么怎么创新?有些什么新的思考?怎么做才能有效果?我想重点谈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一”: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方法和艺术。我们会重点讲最后一个问题。

一、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传统——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

大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不陌生。这个概念应该说有几十年了。在战争年代,它不叫思想政治工作,而叫政治工作。我们党一诞生,政治工作就被提出来了。那个时候,政治工作是相对于军事工作而言的。那么,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是什么时候明确提出来的?是1951年刘少奇同志在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首先提出来的。这是“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概念的简单历史。它是我们党的一个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

(一)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现代意蕴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传统,传统怎么能传承?有的人说,这个概念是不是有点老,思想政治工作是不是可有可无。我们就着眼于传统来看一下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现代意蕴。

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之所以没有过时,就是因为它的核心因素、核心内涵是调动积极性。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并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也讲到“尽量争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思想政治工作,有些过去的方法现在不好再用了,但是它的核心内涵、它的现代意蕴永远不会过时。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的一句很通俗的话,“政治是什么?政治就是把拥护支持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就是要让大家都团结、凝聚在你的身边,要有凝聚力、有感召力、有吸引力,这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这是我们作为书记应该有的一项工作职能。所以,我们说思想政治工作的现代意蕴永远不会过时,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李瑞环同志曾经在中央主抓过一段意识形态工作。他也反复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这个观点。

这是我们讲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现代内涵。调动积极性这个问题,永远不会过时,因为调动人的积极性永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