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一场人力资本革命正在悄悄进行

厉以宁:一场人力资本革命正在悄悄进行

中国土地确权与流转制度变革带来了“城归”群体

从中国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行承包制后,到十八大之前,中国已经意识到农民工供不应求的问题。究其原因,因为经济在变化,有质量的出工劳动力供给越来越少,而需求却越来越大,于是,如何将技工留在本地的问题便浮现出来。

十八大后,中国农村的发展出现巨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土地确权和土地的流转这个关键问题上。我们到杭嘉湖一带考察,在嘉兴市发现当地土地确权开始验收了。我们到县级市平湖的几个村镇,发现路边堆满炮仗,祝贺土地确权成功。土地确权的验收使得土地流转随之动起来,城乡收入差距大幅度下降。嘉兴市向全国政协汇报的材料表明,土地确权以前,城市人均收入和农村人均收入之比为3.1∶1,土地确权验收后,城乡人均收入之比变成1.9∶1。比值缩小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土地确权的影响。土地确权以后,农民就开始考虑了:得好好种田了,因为这个土地是我的财产,我一定不要辜负这块土地。家庭农场就发展起来。第二,土地流转机制的作用。农民若出去打工、做生意,同样可以将土地转租给别人,土地总有人租的,在浙江考察,是安徽人来种田,在苏南考察,是苏北人来种田。第三,宅基地确权的影响。农民人均收入的提高是因为宅基地确权了。我们在嘉兴平湖市看到的各村镇,全是四层楼的房子,房主解释道:“这么大房子,我一层租给外地来做生意的人开店用,二层给他们住,我们家住三层、四层就够了。”这就是房租收入大幅度增加的原因。中国农村新的时代从这里就开始了,农村的变化,不仅缘于承包制,也必须考虑土地确权的影响,必须在土地确权基础上实现土地流转,规模经济才能实现。“城归”这个名词便由此出现。

什么叫“城归”?城归类似于“海归”,是指从农村出去打工的农民,经过一定时间的工作,积累了经验、人脉、储蓄,更重要的是有了技术。农村需要人,便回来了。通过我们考察的几个地方可看出,这种现象是非常普遍的。

第一个考察的是陕西汉中地区的西乡县。因为汉江的南水北调和丹江口水库的建设,沿汉江两岸的各县规定,农田不准撒化肥、农药。因此,西乡县转而开始种茶树。当地的富硒茶远近驰名。种树遍及西乡县后,由于缺乏劳动力,急需让外出打工者回乡。外出打工者常年奔波在外,心系家庭,一听说家里需要劳动力,便都回家了。于是,西乡县便发展起以生产富硒茶为主的茶树种植业。种茶树引起的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便是“城归”的表现。

第二个例子是在贵州毕节考察时看到的。在贵州毕节,很多打工的都回来了。回乡可以用在外学到的手艺谋生。我以前去过毕节考察好多次,没有发现毕节人吃蛋糕、面包的。这次去,街上很多地方都有面包房。不但做面包,还做蛋糕,这带动了社会风气的转变,小孩、老人过生日,家里有什么事都要订蛋糕,这些面包房就是“城归”开办的。还有在毕节看到的一个景区,叫百里杜鹃,旅游的人多,汽车也多,经营餐饮业、汽车修理的小店铺都是外出打工者返乡经营的。劳动者的观念都变了。中国“城归”是个新的群体。据我们最近的调查,“城归”人数大约已经占到四千万外出民工的四分之一,并且还在变化。

中国正在无声无息地进行城乡户口一元化,旧的人口红利没有了,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

土地的确权、流转,“城归”的出现,给农村带来了变化。在城乡二元体制改革以后,“农民”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种职业。过去城乡二元体制把人管住了,有农民户口的就是“农民”,“农民”就是身份,现在这种限制消失了。中国正在无声无息地进行城乡户口一元化,而且进行得非常快。举个例子,去年,我参加一次教育发展规划学术研讨会,苏州市教育局局长说,苏州市农民工的留城采用了积分制,这就是大变化。什么是积分制?就是通过计算年龄、学历、工龄、是否得过表彰等计算出分值,如果分值达到标准便可全家落户。这样人心便稳住了。

农民进城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分区推进。分区推进建立在新农村的基础上,加强公共服务业,在此之上,再让社会保障逐步和城镇取得一致,逐区推进。有不少人在农村中自己学习。农村现在最时髦的一点,就是进学习班。学习班是为农场主培养第二代的。随着第二代的逐渐长大,如果没有农业技术基础,他们怎能接班?另外,进城也会使得人脉增多、创意增多。外国人说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没有了,这个看法是不对的,旧的人口红利没有了,新的人口红利正在产生。如果去农村看一看,这是一种无形的变化,这个变化对中国的影响是很大的。

中国人力资本革命正在悄然进行,实际上为中国下一步创新做准备

将来还会不会有“农民工”?我认为,“农民工”作为一个历史的名词以后会消失。因为“农民工”是两种户口制度之下才有的,是两种户口制度的表现,即一个人的职业是工人,但身份却是农民。而随着城乡户口一体化,这种现象消失了。我们很难预料若干年后的中国经济怎么样,但有几点是可以肯定的:消费观念会变,投资的模式会变,就业的形势会变。一切都在变化。甚至几十年后,企业家也未必叫企业家了。更重要的是会出现某一个领域的领路人。在领路人的引领下,大家都往这个方向前进。今后,在新的领域内又会出现新的领路人。所以,对中国社会的变化应有充分的了解。

创新是重要的,人力资本的革命,实际上为中国下一步创新做准备。对创新的概念也应该有新的认识。创新是100年前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来的概念。现在的创新和熊彼特提的创新概念不一样了。熊彼特的创新是指生产要素的重组,但现在的创新首先是信息的重新组合,重点是信息。在熊彼特看来,创新活动的组织者,必须借助银行的融资才能有创新。但现在重在创意,有创意被投资者看中了,投资人会自然而来。

俗语曾言,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有一定道理。但现在人们已经了解到,成功的关键在思路的改变。“改变思路”就成功了。有了小成功,就有了大成功。所以成功是成功之母。很多观念都在发生变化。这表明我们能够赶上这个时代,大量年轻人赶上了这个时代。这也表明一场悄悄的人力资本革命正在中国形成。不少外国人还不了解中国,他们不知道中国人力资本革命所带来的成果,也许时间越久才看得越清楚。

(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