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王志民:“一带一路”与中国崛起(11)

前面讲到,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海外利益分布非常广泛,但是中国做生意需要贸易通道,特别海上通道。我认为,现在“一带一路”出海也面临着一些安全问题。我们知道,马六甲海峡是中国贸易的主要通道,这个贸易通道事关中国的海上安全。可是现在美国在马六甲海峡边的新加坡樟宜有海军基地,这对我们来说,存在安全隐患和安全困境。这是往南往西走的。还有往东再往南走的,到美国的通道、到澳大利亚的通道,通哪里?通过第一“岛链”的宫古海峡。日本还决定在宫古岛驻军。这也对中国形成了一定威慑,我们应该怎么办?应该有所防范。海权论专家马汉有一句名言: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控制了亚洲。21世纪世界的命运将在印度洋上见分晓。前面我曾说过,在竖版世界地图中,世界中心不再是太平洋,而是印度洋。所以印度洋地位很重要,并且印度洋的自然资源比太平洋要多,印度洋海水的咸度是太平洋的三倍。印度洋还是重要的贸易通道,我们可以考虑是否能从印度洋出海,刚才谈到中巴经济走廊的瓜达尔港,这是中国的一个出海口。中巴经济走廊全长3000公里,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由中国援建公司监事的印度洋出海口瓜达尔港,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为新疆地区提供了一个最近的出海口,同时也为中亚地区,比如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提供了最近的出海口,这样就可以从印度洋出海,不进太平洋了。

缅甸的位置也特别重要。历史上有中缅公路,还有驼峰航线。因此,缅甸的仰光港以及正在构划中的缅甸若开港以及孟加拉国的吉大港等,都有可能作为中国出海口。我曾经在讲“一带一路”时指出,我们应该特别强调“两洋出海”,甚至可以探讨“三洋出海”。

实际上,在印度洋出海我们已经有了,比如中缅天然气管道、中缅石油管道现在已经建设完成。但缅甸现在也存在一定风险,包括经济风险、政治风险等。为了应对这种风险,我们采取合作的方式。比如,中缅天然气管道是由中国、缅甸、韩国、印度四国六方投资建设,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减少风险。

前面我们讲了也可以探讨“三洋出海”,第三洋出海指的就是从北冰洋出海。能不能从北冰洋出海?北极的地理位置特别重要,2013年5月15日,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北极是俯瞰北半球的战略制高点,从战争角度来说是,北极一个威慑的黄金支点。北冰洋是不是都是冰?实际上,在十万年前,北极是无冰的。30年前,北极的冰盖层面积为1270万平方公里。到2016年初这个数字降到了1110万平方公里。 到2016年6月,北极冰盖层面积为340万平方公里。北冰洋的冰融化速度非常快,北冰洋的冰也越来越少,那么新的海洋通道就出现了。所以我们也可以设计北冰洋通道。对中国而言,通过白令海峡的海洋通道走,将比通过苏伊士运河到北欧要短三千海里,这样既缩短了时间成本,也节约了经济成本,经济价值是极大的。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2008年7月23日公布的一份为期4年的评估报告显示,勘探人员对北极圈内25个最有可能拥有油气的地质区域进行了全面评估:北极原油储量和天然气储量占全球未探明石油储量的13%和未开采天然气储量的30%,北极地区总体煤炭储量高达1万亿吨,占全球煤炭储量的25%。中国有没有可能去开采呢?中国可以和俄罗斯合作,因为现在中俄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国可以参加俄罗斯的远东开发。因此,中国可以通过俄罗斯参与北极开发,我们也希望中国以后能够成为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当然这些设想最后是否能够达成,还要看我们的努力情况以及地缘政治、经济的变化情况。

北极航道有三个,一是西伯利亚沿岸的“东北航道”,二是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道”,三是北极点的航道。中国在图们江没有出海口,如果想出海,怎么办?可以“借港出海”,“借港出海”可以节约一定的成本,所以要未雨绸缪,考虑从北冰洋出海。中国是一个大国,必须要未雨绸缪。我国在南极有科考站,包括长城站、中山站等;在北极的科考站有黄河站。

“一带一路”体现了极大的智慧。1989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当头、有所作为”的战略方针,集中起来就是“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现在,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2014年7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我们将更多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外交正在从“有所作为”转向“奋发有为”。

中国正在不断向前走。2016年8月16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这将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已经成功突破7000米深度,无人潜水器可以潜入1万米以下的深度。中国的发展速度如此快,领导干部和研究学者的思维也要跟得上形势的发展才行。

我们下一步该怎么办?对国际,我们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对国内,还要把自身的问题解决好。2015年,我国提出实施精准扶贫,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是我们对全国人民做出的承诺。我们要把国际和国内的事情处理好。中国人是智慧、勤劳、勇敢的,中国领导层是非常有远见的。与西方选举制度下的上台的领导人不同,我国的领导人是从艰苦的基层一步步干起来的,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是经过磨炼的,是有智慧的。在西方,很多总统以前只当过参议员,奥巴马就是从参议员直接当选总统的。而且美国的利益集团互相之间制约也比较严重。在苏东剧变的历史背景下,弗朗西斯·福山提出了“历史终结论”,认为将来的世界就是资本主义的世界。我们今天看到,历史没有终结,中国要迎接一个新的时代,一个伟大的时代。

这是我今天报告的内容,不对之处请大家多多批评,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