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王志民:“一带一路”与中国崛起(8)

“一带一路”建设具体体现的“五通”是什么?

一是政策沟通。主要是外交沟通,现在外交的一个重点就是做好“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政府方面的问题。

二是设施联通。最早并不叫设施联通,而是叫互联互通,主要是道路联通,但是后来发现不仅是道路,网络、电网也都走得特别快,因此就由“互联互通”变成了“设施联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的强项。

三和四分别是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设施联通会带动贸易,再加上资金融通需要投资做保障,因此现在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都给这些国家很多支持。

五是民心相通。做好老百姓的工作很重要。现在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很多国家都有西方的非政府组织,这些非政府组织经常会给你捣乱。比如说,柬埔寨和中国是非常友好的国家,在南海仲裁案中,柬埔寨也极力支持中国。但是柬埔寨是一个小国、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在柬埔寨就有5000多个非政府组织,这些非政府组织均是由西方支持的。所以非政府组织很可怕。那么这就要做好老百姓工作,因为民心相通需要有创新。

同时,各地方的习惯和风俗都不一样,还要对各地老百姓的风俗习惯和信仰有所了解。作为一个研究者,我认为我们现在比较缺乏对国别的研究,包括对一些国家的国情、语言等的研究。比如普什图族语,现在的小语种专业很少开设这样的专业,但是巴基斯坦还有很多人在说普什图族语。

从制度上看,我们现在有“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为: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四名副组长分别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晶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是“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此外,“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一些具体的政策处理是由发改委西部司来管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也都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参与者。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涉及18个省份。后来有人问我,不是这18个省份的能不能参与进来,我当时的回答是,这是一个国家战略,只要有条件肯定可以参与进来,但是要看你们怎么利用。国家并不是给你钱让你参与,所以你不要想着要资本,要自己想办法,这是一个机遇。

以上我们简单地概括了“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怎么做,它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包括了哪些内容,以及在制度上是怎么构建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