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王志民:“一带一路”与中国崛起(7)

二、“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

“一带一路”中的“一带”是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出的“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要:“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一带一路”中的“一路”是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演讲时提出的“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关于“一带一路”是不是战略,争议很大。我认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肯定是一个战略。

什么是战略?战略就是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有人问,“一带一路”到底能搞多少年?我说,“一带一路”是一个长远性的问题,事关中国崛起。从“一路”的名字来看,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就是说大概需要一百年左右的时间,当然也可能用不上一百年,但肯定不是十年八年,甚至不是二十年三十年能做成的,所以不要急于求成。

我经常说,“一带一路”就是横穿亚欧大陆,从东亚经济圈到西欧经济圈,要经过好几个经济板块,比如,到中亚、南亚、中东、北非甚至东非、中东欧再到西欧,从海上环绕欧亚大陆,实际上是欧亚大陆加上非洲的一部分,是这么一个概念。“一带一路”沿线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并且涉及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四分之三以上的能源和资源。其中,“涉及四分之三以上的能源和资源”这一点对中国这么一个资源相对缺乏的国家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此外,还有一个“南方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出现的时间比张骞出使西域还早。张骞在西域经过考证,回来给汉武帝写了奏折,将“南方丝绸之路”称作“蜀身毒道”。也就是说,南方丝绸之路是在张骞出使西域之前就已经开通了的。这里的“蜀”是四川,“身毒”是音译,指的就是印度。“蜀身毒道”就是从中国四川到云南,再到缅甸、印度,再到西域那边。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国东部整个被日本人占领后,就开通了“西南国际大通道”。现在这个通道确实是缺乏修缮,如果要修,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我们把“一带一路”分为六大经济走廊。

第一大经济走廊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分为两条路线:从京津冀到呼和浩特,再到蒙古和俄罗斯;东北地区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到满洲里和俄罗斯的赤塔。当前,东北的经济发展遇到了严重问题。2016年上半年,辽宁经济增速为-1%。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一条线路从大连出发,也能给东北的发展带来一些机遇,因为经济的增长和对外开放是有直接关系的。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大力实施远东开发战略。实际上,在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上,中国是占有先机的,因为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要比韩国、日本与俄罗斯的关系好得多。这也为中国提供了机会。

第二大经济走廊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是从中国的江苏省连云港市、山东省日照市到荷兰鹿特丹港的国际化铁路交通干线。经济走廊是以城市为据点、以交通线为连接的走廊。习近平主席指出:“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就像我们说的长江流域,并不是说长江流域就是指长江那条线,因为流域是很大一片区域,一定要理解这个概念。

第三大经济走廊是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亚国家和西亚国家文明程度是一样的,如果在中亚能走得通,那么在西亚也能走得通。因为他们都是以能源为主的国家,文化和信仰也基本一样。

第四大经济走廊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印缅孟地区经济合作是20世纪90年代末期提出的,四方民间人士于1999年在昆明举行了第一次经济合作大会。从官方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是2013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印度期间提出的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涉及中国和印度的各一部分,同时涉及孟加拉国和缅甸几乎是全国,大概有人口4.4亿,土地面积165万平方公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经济走廊之一,同时也是受到印度政府认可的。

第五大经济走廊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它最早叫“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以交通线为基础,也就是以泛亚铁路和公路为载体的经济走廊,其中泛亚铁路正在建设中,泛亚公路已经通车。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联系也很密切,2015年,中国和东盟国家贸易额达到4700多亿美元。

第六大经济走廊是中巴经济走廊。2015年,中国在巴基斯坦启动460亿美元投资计划,主要是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