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理论视野中的10大热点

2016年理论视野中的10大热点

致读者  

临近岁末,《理论周刊》一如既往地向读者诸君献出“特刊”。这一年,《理论周刊》以大专家写小文章为特色,道理中见学理、理论跟着舆论推,开年发表了《尊重逻辑,闯过关口》,年末聚焦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一年,我们倾力宣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及时传达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浅出,见原理、见观点、见方法;我们倾情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浓墨重彩回望峥嵘岁月中开创的伟业丰功和荣光,凝神聚气,讲初心,讲敬仰,讲传承。这一年,我们报网融合开拓传播视野,与理论学术研究同频共振,关注学界焦点,阐释中国理念,展现学人智慧。读者诸君,这份特刊是《理论周刊》今年的收官之作,撷取一年学术研究热点和新见,推荐几位名家案头书,但愿您喜欢。

北京日报理论部  

2016年12月26日  

2016年,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内外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接连不断。这里仅从我国理论学术界关注的诸多热点中,选取十个方面略作梳理和概述,借以管窥当今中国社会乃至世界发展变化之一貌。

十三五:规划蓝图付诸实践,中国发展行稳致远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3月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十三五”规划纲要获得批准。“十三五”更加成为一种鲜明的时代标识。

学者认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的艰难跃升时期,将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关键一程。“十三五”影响的绝不仅仅是中国,过去是美国打喷嚏全球经济就感冒,现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地位和影响愈发凸显,“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也关乎世界经济的走向,将左右世界经济能否复苏向前。

学者认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基本特征,揭示了我国改革与发展实践互促共进的演进规律,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作为具有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新理念,既是对我国发展问题的科学回答,也是应对人类发展全球性困境的“中国智慧”。

学者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主线,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通过简政放权等改革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要素价格等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深化改革使国有企业做到生产能多能少、员工能进能出、企业能生能死,通过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于12月14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总结了2016年经济工作,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获得提高,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在经济增长、结构升级、消费、新经济、创新、就业、增收减贫、生态环保、“走出去”、全球治理等方面呈现诸多亮点,这标志着“十三五”时期开局呈现良好态势。

文化自信:高规格座谈会清晰展现文化强国的中国逻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一系列高规格座谈会,继2014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后,于2016年上半年又主持召开了三次高规格座谈会,分别是: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学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一系列高规格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从这些重要讲话中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同时,也一再强调文化自信问题,明确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来自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和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来自创造文化新辉煌的强大物质基础、精神积累与制度保障,来自高度的文化自觉。中华文化是中国道路的历史来源、精神支撑和高点优势。对中华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根本上有助于增强和丰富对中国道路的自觉和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滋养,以创新为动力,以开放为取向,以人才为根本,坚持文化内容建设与文化体制改革并重。

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座谈会上所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当今时代中国思想理论领域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清晰展现了文化强国的中国逻辑,确立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思想引领和理论支撑。比如,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事关”来阐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所提出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论”,为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提出的“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任务,对思想理论界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要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首先需要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问题。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是自信心的不足,归根结底是文化自信心出了问题,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实践和理论语境之中,这不仅仅是一个转变理论表达方式的问题,而且是学术研究的目的、立场和方法问题。要大胆地破除西方迷思,树立中国自信和中国主体意识,坚持从中国出发、从实践出发、从问题出发,把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着力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学术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