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璟:以中国经验重塑学术自信(2)

王兆璟:以中国经验重塑学术自信(2)

当前,中国正处于充满活力的伟大历史时期,尽管我们的学术研究需要借鉴他山之石,但建立在别国理论基础上的所谓中国问题研究自然无法结出现实的果实。这种没有深植于中国大地上的所谓“中国研究”既无助于树立学术自信,打造“学术中的中国”,也无助于推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健康稳步地发展,因而是与我们指称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内在要求相违背的,更不能满足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出的时代重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风格、气派,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成熟的标志,是实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体现。我国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国,研究队伍、论文数量、政府投入等在世界上都是排在前面的,但目前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同时,他也为此开出了良方,“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基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期望,我们认为,只有循着中国问题的逻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中国经验”才能得到合理而有效的认识,并不断激发研究灵感和创新,同时提供本土研究的新视角,由此而来的研究及其成果才能更加贴近中国社会现实,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综合国力得到了空前的提升,“中国经验”已成为一种客观存在进入到中国学者的视野。然而,对于这一时代命题,学者们的探讨仍处于一种自我具足的研究范式中,“脆弱的、很少的经验资料,和没有让本身逻辑呈现出来的经验研究,很容易被强大的来自西方的社会科学预设所吞噬,这正是当前中国社会科学界的通病,这种经验研究,看似经验研究,却只是伪经验研究”。而这也构成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难以取得重大突破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我们需要认识到,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经验”研究正是激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灵感源泉与重要力量,也是祛除西方话语的历史阴影并建构起当代中国的话语形态,进而确立学术自信和自觉的重要路径。换句话说,“中国经验”为我们提供了一条进入“中国问题”场景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之路,而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研究才显现出应有的具足性。

在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通过研究“中国经验”进入“中国问题”从而确立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中国自信”,应该而且必然构成中华文明复兴的一个关键内容。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而这也是我们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使命。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