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理论指南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理论指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

12月2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并首次在中央主要媒体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值此之际,重温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多次到媒体调研和视察工作,召开专门座谈会,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和回答了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些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不仅为当前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而且对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深远指导意义,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理论指南。

深刻阐明新闻舆论工作的战略定位,强调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实践充分证明,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挥好党的媒体的重要作用,是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苏东剧变的教训表明,新闻舆论工作定位错乱,必然导致媒体管理的失控,而媒体一旦失控,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新闻舆论的领导权如果不掌握在党和人民手里,政权的防线就很难守得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国际国内经验教训,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战略定位,做出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刻理论意义的回答。他强调,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里,“治国理政”和“定国安邦”的定位,把新闻舆论工作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国家长治久安联系起来,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联系起来;“五个事关”进一步细化、深化了新闻舆论工作战略定位的理论内涵和政治意义。这些重要论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地位作用论”,阐明了掌握新闻舆论阵地的根本战略意义,为我们更好地发挥媒体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根本理论指导。

深刻阐明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原则,强调必须抓紧抓好抓牢新闻舆论主导权领导权。强调新闻舆论工作有党性、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基本观点。但是,在一个时期以来,有人刻意模糊“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有人大谈“新闻自由”“媒体公器”“第四权力”等观点,有人甚至在报刊和互联网上公开质疑和攻击这一重要原则。习总书记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深厚的理论功力,不仅旗帜鲜明提出、反复多次强调新闻媒体的党性原则,而且针对人们头脑中的模糊认识和社会上的错误观点,深刻系统地阐述了坚持党性原则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总书记特别强调“军报姓党”。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强调,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些重要论述,从根本上阐明了新闻媒体的本质属性、价值准则和基本方针,阐明了坚持党性原则的理论依据和原则要求,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党性原则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是党的新闻舆论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坚持的根本理论观点。

深刻阐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要求,强调坚持正确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方针。在改革开放深化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要不要坚持、如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有些人产生了疑惑。实践中,某些领域特别是互联网上一度出现了“正不压邪”、错误观点猖獗的情况,人民群众很不满意。习总书记对这种现象给予了严肃的批评。他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不能把讲导向理解为一种外在的、通过行政控制才能实现的事情,而应内化为一种基本的职业道德意识,形成一种有效的制度化的机制。这些重要论述,既讲清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根本原则,又讲清了如何坚持正确导向的工作方法,丰富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舆论导向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指导意义。

深刻阐明创新为要的重大要求,强调创新是新闻舆论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习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提出了“创新为要”的战略思想,并把它同“军报姓党”“强军为本”一起作为做好媒体工作的三大关键,深刻揭示了改革创新对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新闻舆论工作是一种社会性创造性活动,始终与社会变革、科技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新闻舆论事业生命力所在。习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前列,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揭示了当前媒体领域变革的革命性意义,揭示了改进创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决定性意义,强调必须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要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媒体融合,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优化战略布局,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媒体。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媒体创新的战略性要求,阐明了面对世界范围传媒竞争以创新谋发展的现实对策,阐明了当前新闻体制改革的着力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理论指导意义。

深刻阐明对新闻舆论人才的要求,强调必须建设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舆论事业关键在人才。没有高素质的新闻舆论人才,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新闻舆论工作。习总书记十分关心新闻舆论人才队伍的成长。他强调,要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要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转变作风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今年11月17日,他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提出了“四向”的希望: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不忘初心、心系人民、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这些重要论述,既有政治要求也有业务要求,既有思想要求也有作风要求,既强调职责使命也明确行为规范,是对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真爱护,应当成为每个新闻工作者的人生追求。

(作者系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