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以全面优势向前推进(二)

中国正以全面优势向前推进(二)

摘要:“认识你自己”,是一道贯穿古今的哲学命题;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则是一道必答题;对于一个国家的人民来说,正确认识自己国家,就更是至关紧要的问题。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不自信,谁人信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的讲话中,多次阐述中国优势。在宁夏考察时他说到:“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他还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实现中国梦,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就要树立信心,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优势,而不能妄自菲薄,自怨自艾,在前进的道路上迷失方向,甚至走上歧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提醒有的放矢。这些年来,一些人常以轻慢的态度看待祖国,总觉得中国这也不好、那也不行,还是“外国的月亮圆”,妄自菲薄;至于某些心怀叵测的公知大V们,就更是竭力抹黑中国。网络里、微信中、报端上,乃至讲台前,这些人毫不掩饰地玷污、抹黑中国,极力推崇西方所谓自由民主制度,大肆宣扬西方“普世价值”,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认识你自己”,是一道贯穿古今的哲学命题;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则是一道必答题;对于一个国家的人民来说,正确认识自己国家,就更是至关紧要的问题。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不自信,谁人信之?中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她有没有突出特色、独特优势?

说到优势,它泛指处于较有利的形式或环境或在某些方面超过同类的形势。与其他国家包括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没有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比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更有理由自信。那么,中国优势何在?笔者初列,就能缕析出八个方面,其中第一篇我们已经从政党优势、制度优势、思想引领优势、组织优势等四个方面阐述。下面,我们将从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优势、文化文明优势、政治协商民主优势、各民族多元一体优势等四个方面继续阐述。

其五,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优势。我国从1979年到2012年维持了33年平均每年9.8%的经济增长率,在人类经济史上还不曾有过任何国家、经济体维持过这么长时间、这么高速度的增长,创造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惊人奇迹。经过改革开放近38年的发展,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积攒了各方面的成功经验,而且累积起多方面的雄厚实力,已经和正在呈现浓重的后发优势。今年8月在巴西里约举办的奥运会,“中国制造”就十分抢眼,从奥运礼品到对讲机,从安检设备到空调户外机,从地铁列车到场馆建设使用的机械,从体育器材到运动服装,清一色的“中国制造”。中国高铁、中国核电走向世界;中国家电称雄全球;“姆指经济”震撼世界。移动通讯正在改变人们的沟通方式,催生“姆指经济”、“手机化生存”的同时,深刻地影响着产业的变革并将领跑世界移动电子商务的机遇呈现在中国面前。今年 “双十一”,全网销售再创新高,达到1280亿,涉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然成为世界的购物节。“世界电子商务看中国,中国电子商务看杭州”。被称为世界电子商务之都的杭州,其电子商务经营额已经大幅领先于其他产业。而在浙江省,“淘宝村”遍及全省各地。“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的广告语四处可见。

对中国后发优势多有研究并著书立说的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分析,中国和发达国家在传统成熟产业上的差距还很大。差距中就孕育着后发优势。中国在许多产业上可以通过合资、并购或到发达国家设立研发中心的方式,将发达国家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也可以通过招商引资让他们来中国设厂生产。这些创新方式成本低、风险小、见效快,是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保证。他指出:“我们整个产业水平还是中低端,得进入中高端,从中高端还可以进入到高端,后发优势还很大。我觉得我们产业升级空间还很大,技术创新的空间还很大”,这都是我们后发优势的潜力所在。

在推动产业升级方面,我国正在实施“加减乘除”:在“加”的方面,中国制造+互联网,催生制造新模式,面向生产制造全过程、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实施智能制造等重大工程,支持企业深化质量管理与互联网的融合等。在“减”的方面,推动钢煤企业去产能,实施脱困发展,以更加严格的安全、环保、质量、能耗等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限期退出,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搬迁改造等主动退出产能。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在“乘”的方面,努力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正在打造品牌基础建设工程、供给结构升级工程、需求结构升级工程。在“除”的方面,大力实施精益求精、优化质量,助力“弯道超车”,着力实施质量和品牌提升工程,实施质量和品牌重点工程,实施质量和品牌标杆对比提升工程。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