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金国坤: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5)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怎样严格依法行政?首先要认识到我们现在存在哪些问题。北京市政府、北京市人大经过调查认为,在北京市的行政执法中至少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行政执法不作为。就当前来说,超越权力范围、没有法律根据、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的情况有,但是并不普遍。现在比较普遍的问题是行政执法不作为,也就是不履行法定职权的问题。比方说,北京市有各种各样的行政执法队伍,有的执法队伍一年都没有一起处罚案件。实际上,行政执法案件的总量并不少,但是90%以上都是公安机关一家所为,特别是对交通违章的处理,更是占据了绝大多数。所以说,我们的法律制定很完善,法律责任也规定得很严格,但对违法行为处罚的案件并不多。这是不是体现了不作为?所以,有时候说罚款要有指标,查违章也要有指标,这貌似不太科学,但其中存在着客观性因素,使得我们不得不定指标。

第二,执法缺乏常态化。也就是说,运动式、突击式的执法是目前行政执法的一种常态。比如,这两天雾霾来了,要采取应急措施,禁止污染源的排放,这是一种应急措施。但是现在变成了执法常态。我们说,平常不执法,一旦出现问题就突击检查、突击执法。比如,哪个地方发生了质量安全生产事故,哪个建筑工地出现问题,就要求我们突击式的进行地毯式检查、排查,这种执法就是一种运动式执法。执法是一种日常行动,不是一个攻坚运动。

第三,执法方式简单化。执法方式应该是各种各样的,不是简单地对违法行为的坚决取缔,或是对某种违法行为的依规处罚。有时候,也会采取一种围堵式的执法。我们经常看到马路上一些地方用栏杆式、阻碍式的方法来进行执法。比如,在车站、码头等地搭建交通护栏,黑车逐渐消失,行人也翻越不了栏杆,但这也导致了新的问题,给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一旦候车室发生突发事件,护栏使得人群无法迅速疏散,就会产生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也有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还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叫标语式执法。在人行通道、天桥上写标语,宣传法律、公布政府工作重点等。

第四,执法效果不理想。有的领导同志讲,现在经常出现合法不便利、便利不合法的现象。比如滴滴快车,这个应用很方便,用手机就可以叫车,解决了打车难的问题。但是,它的运营又有不太规范的地方,如果把它取缔,有没有新的方式来弥补呢?我们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很难解决,很多小区都组织了载人的公共汽车,每次一元钱,从地铁到小区门口。但实际上,小区是没有权利这么做的。这就产生了合法不便利、便利不合法的现象。尽管我们严格执法,但是老百姓感觉到不方便,那么执法的社会效果还是不够理想的。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