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2017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市长2017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创新引领要有新步伐。创新是时代的潮流,我们一定要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能力来促进xx经济社会发展。如果我们固步自封,是井底之蛙,自我感觉良好,xx就不可能有发展。希望xx人民在创新中求得发展,在创新中引领时代的潮流。

在年末“盘点”、“收官”的阶段,市委决定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过去,安排部署未来,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王群同志的报告为我们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这是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xx的实践。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四大会战取得圆满成功。

我的理解是三个方面:一要准确把握市委对当前形势的研判。当前,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档、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的新常态。新常态不是经济下滑、无所作为的常态,不是不进取的理由和借口。新常态是经济结构过程中的必然常态。新常态是一种持续发展、遵循自然和经济规律、新的历程中不冒进、敢作为的常态。我们要把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高度来认识,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继续振兴实体经济。

二要准确把握市委对目标任务的部署。2017年,市委对主要经济指标提出了“四个以上”的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8%以上。为了实现“一三五”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脱贫攻坚、交通跨越、园区攻坚、城镇带动四大会战。要推进新xx新创业的战略、打造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需要抓手、需要集聚能量,聚焦聚力四大会战。当前,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我们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不能停留在空谈意义和重要性上面,必须落实在真抓实干上面。

三要准确把握市委对全年工作的要求。王群同志要求,要有落细落小落实的工作作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强的战斗堡垒、从严从实的管党治党。这是确保全年工作任务落实的四个保障措施,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确保全年工作任务有一个好的结果。

这里,结合会议精神,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我还谈4点感悟、体会和要求。

回头盘点,有足够的底气

回眸看发展、回头看成绩。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新xx新创业战略,战胜了不可预计的困难,取得了巨大成绩。应该说我们有足够的底气,我梳理了一下,底气主要来自十个方面。

1、底气来自于经济运行的稳中有进。尽管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是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定可控,稳中向好,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初步预计,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x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x固定资产投资增长x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x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x基本上达到了年初的预期,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能够有这样一个局面,确实难能可贵、来之不易。

2、底气来自于产业项目的发展来势。近年来,xx美丽经济的发展可以说风生水起,桃花源“6+1”项目主体工程及其配套建设基本完成,桃花源景区明年7月将盛大开园;老西门文化旅游街区开业,xx河街开盘,德国风情街开街,穿紫河水上观光旅游开航,华侨城卡乐世界开工,城头山遗址公园开园。可以说,美丽经济的新兴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对传统经济和产业是强有力的补充。一年来,万达广场、友阿国际、和瑞欢乐城等一批大型城市综合体相继开张营运,烟厂易地技改、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智慧产业园、生命科学与健康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扎实推进,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

3、底气来自于几大活动的成功举办。德商恳谈会聚集了人气,有很好的口碑,成为xx的品牌;柳叶湖国际马拉松比赛,跑出了声势、跑出了水平,柳叶湖的浪花真正飞起来了;2016年xx旅游节更是惊艳登场。

4、底气来自于城市面貌的可喜变化。随着城市提质战役的持续推进,柳叶大道西延线等几大出城口建成通车,“八进八出”基本形成,我们讲的“四通八达”在xx变为了现实,每一个出口都不存在堵车现象。打造形成了江南风光带、老西门、德国风情街、xx河街等一批城市新名片,海绵城市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城市建设和管理进入常态化和规范化层面。老百姓脚下的路通了,门前的灯亮了,沟里的水清了,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提高了一个档次。

5、底气来自于交通瓶颈的即将突破。沅澧快速干线2017年要全部开工,部分干线要竣工通车,一小时通勤圈会真正形成。明天(12月31日)二广高速全线通车,安慈高速春节前要破土开工。特别可喜的是,xx的高铁时代将呼之欲出。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呼南高铁、厦渝高铁在xx交汇,xx将成为高铁“新贵”城市,只要2017年长益常高铁动工、长益常高速复线开工,一个崭新的交通瓶颈突破的xx即将形成,一个真正的交通枢纽即将形成,xx交通会起得晚、到得早、到得好。

6、底气来自于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这些年,我们下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全市大小湖泊保持在三类以上的水质。积极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全面启动了“三山”保护工作,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7、底气来自于遗留问题的有效化解。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工作,敢于攻坚克难,烟厂生活区、农产品大市场、紫菱花苑、金钻广场、同德职院等大批遗留多年的难题都得到有效化解。这些遗留问题的化解,就是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问题解决了,障碍扫清了,就为下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平台。

8、底气来自于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全市的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总体形势稳定。

9、底气来自于民本民生的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年内有8万人脱贫,我们离建成全面小康的目标更近了。城乡安全饮水实现了全覆盖,“引黄入常”工程顺利开工,教育卫生三年攻坚、完美社区、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成效显著。

10、底气来自于人心人气的高度凝聚。社会学家孙立平说过,当前中国最急迫的三个问题:国家的方向感、精英的安全感、老百姓的希望感。对xx来说,这三个问题基本不存在,大家应该觉得还是有希望、有发展、有期盼、有活力的。千金易得,人心难求。xx能够有所发展,关键在于我们同心同力同德同向,关键在于我们集聚了人气和人心。虽然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县域经济发展不够、实体经济比较困难、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没有形成等,但这些问题都是前进中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没有掩盖这么多年的付出和努力。可以自豪地说,在座的各位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沅澧大地和xx人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