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2017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2)

市长2017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2)

核心提示:创新引领要有新步伐。创新是时代的潮流,我们一定要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能力来促进xx经济社会发展。如果我们固步自封,是井底之蛙,自我感觉良好,xx就不可能有发展。希望xx人民在创新中求得发展,在创新中引领时代的潮流。

抬头展望,有清晰的目标

人的一生有三大遗憾:不会选择;不坚持选择;不停地选择。不会选择,就是没有目标,选择了目标,又不去坚持,犹豫不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描绘了美好蓝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项经济指标也好,聚焦聚力四大会战也好,这就是清晰的目标和要求。

“一三五”的战略目标顺应时代大势、回应群众关切,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园区攻坚是产业项目的问题,脱贫攻坚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问题,交通跨越是xx人民心头之痛,是补短板的问题,城镇带动是促进发展,提高城市承载力的问题,是社会发展必然趋势的问题。所以,这是振奋人心,提振信心的目标。

无论是“一三五”的战略目标,还是明年的预期目标,包括四大会战的工作目标,产业发展的目标,开放引进的目标等等,很多工作就是落实中央供给侧改革的需要,就是强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需要,落实和实现这些目标,将极大地促进产业转型,促进xx发展。所以,这是促进发展、促进转型的目标。

“一三五”的战略目标,都是事关长远发展和重大民本民生问题。对xx来说,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就是一个高质量发展的xx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就是xx脱胎换骨、破茧成蝶的时候,也就是为xx未来发展扫清障碍的时候。城市提质了,产业项目上来了,交通四通八达了,这就是最大的民本民生问题。所以,这是利在群众、利在长远的目标。

这些目标既贯彻了上级部署,又考虑了实现可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可行性。2016年是“三大战役”,今年是“四大会战”,打出了声势、打出了水平,把我们想做的事情、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从目前的来势来看,只要大的环境不发生变化,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坚持不懈,只要我们再努一把力、再加一把劲,这些目标是完全能够实现的。所以,这是可以预期、可以实现的目标。

埋头实干,有坚定的步伐

不为模糊不清的未来担忧,只为清清楚楚的现在努力。千秋大业,实干为基;宏伟蓝图,创业为要。xx人民的梦想,如果不努力去干,就只剩下梦和想。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从现在起我们就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埋头实干不懈怠,聚焦聚力四大会战主战场,大力实施创新开放战略,确保各项工作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产业发展要有新步伐。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越要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振兴实体经济。总的一条,要认真组织园区攻坚大会战,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工业方面,传统产业要更新换代、转型升级,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大培育。农业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国的“三农”有三条底线,一是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二是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三是确保农村稳定不出问题。具体对xx来说,xx是农业大市,但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大而不特,农业品牌不响,农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要加大力度,农业品牌建设、深加工要加大力度。服务业方面,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等美丽经济,抓好桃花源、柳叶湖、城头山等核心景区建设。如何把这一颗颗“珍珠”串起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

基础建设要有新步伐。基础设施建设,既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惠民生的重要举措,更是补短板的重要内容。要组织打好交通跨越大会战,进一步完善各方面基础设施。加快黔张常高铁、沅澧快速干线等重点项目建设,沅澧快速干线2017年全部开工完。尽快启动长益常高铁、益常高速复线、安慈高速等项目,努力抓好农村公路新建改建、城乡断头路互联互通等工作。要继续加强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城镇提质要有新步伐。要更加注重棚户区的改造。路好了、水清了、灯亮了,但一些地方的房子越来越破旧了,尤其是北部新城和江南新区要更加注重棚户区的改造,要打通建设路、红旗路,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要更加注重功能的完善。注重水、电、路、气与项目、社区和企业的完善配套。要更加注重遗留问题的化解。以中心城区为例,包括18个楼盘矛盾化解的问题,公租房、廉租房再续利用的问题。要更加注重产城融合。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努力让群众能够安居乐业,城市城市,城是框架是品牌,市是交易和产业。要更加注重文化传承。大家对老西门的改造、xx河街的建设、落路口社区的改造为什么感兴趣?就是因为保留了xx人民的记忆,传承了历史的文化。建筑是城市外表、文化是城市内核,这是价值所在。要更加注重城镇管理。现在城市建设的力度很大,但在建、管、用方面还存在脱节。比如门前三包、广告设置、垃圾清运、公用设施修复完善、城管体制下得去、接得住的问题等等,如何在已有基础上提升水平、提升能力,是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民生改善要有新步伐。一方面,要牢牢守住底线,千方百计做好城乡低保人员、农村五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救助救济等工作,这是兜住底、保基本的要求。另一方面,要突出主攻重点,切实抓好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的成果。

创新引领要有新步伐。创新是时代的潮流,我们一定要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能力来促进xx经济社会发展。如果我们固步自封,是井底之蛙,自我感觉良好,xx就不可能有发展。希望xx人民在创新中求得发展,在创新中引领时代的潮流。

开放引进要有新步伐。要以更高的视野、更硬的举措、更优的环境抓开放引进。要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平台、最好的政策,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引进战略投资者。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