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窦尔翔:基于实体经济的金融走向(5)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下面,我们从以下类型来体验资源配置理念对思维资源的增进和行动决策的影响。

1.基于国家视域的资源配置

国家视域,其实这应该是国家应该做的事情,是国家应该考虑的事情

(1)关于军事资源和经济资源的配置

有一句话是“弱国无外交”,特别弱的国家要受人欺负。当我国经济不断壮大,有向上走的强烈趋势时,像美国、日本这些国家心里肯定是不平衡的,于是就出现了“重返亚太”“日本军事的合法化”“萨德布局”等等。因此,中国的经济要改革、金融要改革、人民币要国际化,就必须要发展强大的军事力量,这一点很重要。

(2)关于人民币的配置

最近,出现了人民币汇率下滑、资本外逃的情况,有些人就说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失败的表现。我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下降之间是有互相的作用,甚至有时候人民币的国际化会直接决定人民币的汇率。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尽管我们在国外发行了很多人民币,但是关键的问题还是国外的个人、企业甚至是政府愿意持有人民币。比如,我们发了一万亿人民币,而市场实际上需要八万亿人民币,那当然这时的人民币汇率就坚挺了。所以说,人家要还是不要,这是一个意愿,但它又有一个前提,就是你能不能够让人家要。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很多基本的事情要去做,比如说和不同的经济体签约,不管是单边的还是双边的,我们用人民币结算时,结算制度、清算制度是不是健全、快速、安全等等,这些都是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

(3)关于产业链的配制

国家应当配制专门机构,运用大数据,研究全球视域的产业律动规律,并且对产业在国内外的布局和转移情况给出前瞻性的、比较科学准确的预测。为什么要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国家层面的布局,另一方面是在为企业做塔台、“北斗星”,引导企业向该有的产业发展。

关于产业链,可以细化理解为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基于中国产权的全球产业链布局。有中国产权的企业,有些是在国内,有些是在国外,甚至有些产业链全都在国外,但是我们对它是拥有产权、所有权的,或者说是拥有股权的。

其二,基于中国、外国战略联动的产业链布局。就是说我们可以和某些兄弟国家,包括在“一带一路”过程中,要注意和他们形成产业链,形成战略性的联动。

其三,基于全球产业链的被动式、适应性产业布局。对于有些产业来说,一些国家是占据主导地位的,我们可能只能跟随他们,但是我们也要认清到底要跟随哪些国家、跟随的后果是什么、什么时候就可以不跟随了等问题。

其四,基于本土视域的产业链自洽式布局。美国次贷危机为什么给中国造成的冲击也很大?就是因为我们已经变成了外向型的、经济很强的一个形态,所以我们也是措手不及的。实际上,对于我国而言,我们完全可以在国内布置一些封闭产业链,当外部的经济发生风吹草动时,我们依然能够独立运行,支撑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 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