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窦尔翔:基于实体经济的金融走向(6)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其五,基于供应链管理的产业链布局。供应链管理产业布局实际上就是说一个国家应该认清这个产业链,然后选择哪些是附加价值比较高的环节,特别是基于供应链管理的一些环节。供应链管理的实际上的思想就是价值管理,也就是做哪个环节价值大,我就做哪个环节,那么我们可以把这个价值分解为成本和收益两个部分。从成本来说,有些企业污染非常大,那么我们就要把这点作为一个成本考虑进去。我有如下几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一票否决法。对强负外部效应的产业环节,要向国外布局或者转移。有些国家实际上还没有发展起来,尽管他们也有一些环境问题,但对于这些国家而言重要的还是解决吃饭的问题,那么我们也可以支持这些国家。我举一个相反的例子,近期有一部纪录片——《塑料王国》(Plastic China),它主要揭示了我国塑料垃圾处理的现状。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从美国进口的贸易总额有1240亿美元,其中11.1%来自垃圾进口;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世界电子工业将产生5000万吨电子垃圾,其中72%将进入中国。但这种垃圾处理产业带来的是极为严重的环境污染,我国众多乡村的土地、空气、河流,还有村民的身体健康都遭受着严重威胁。第二个原则是重点扶植法。可以把那些高附加值的产业环节尽量地布置在国内,这样也可以解决国内的就业问题。第三个原则是将强控制性产业环节放置于国内。因为放置国外会有很多不确定性。在市场逐利行为的驱使下,我国有许多不可再生的珍贵矿藏(如稀土)等自然资源被以极低的价格出口至国外,甚至在国外加工后又高价进口至中国,这种市场逐利的短期行为,没有考虑国家的长远利益和发展,也需要政府进行纠正和引导。

其六,重视“软产业”环节的国内布局。“软产业”往往是轻资产、重思维,它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心理、精神、医疗产业的国内布局,包括休闲产业;二是文娱体育产业的国内布局,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注重足球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实际上他在性质上注重的就是“软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因为足球产业不仅可以强身健体、锻炼意志,最重要的是足球产业还有很强的产业拉动效应,而且它的污染基本上是可以不用谈的;三是教育、科研、专利产业要在国内进行强度、深度、广度的布局;四是创新产业的国内布局;五是重视金融产业的国内的布局。金融产业在国内的布局需要我们对金融的本质有深刻的认识,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引进了很多国外的金融书籍和金融理论,但是有很多理论却并不适合中国的国情。关于金融创新,还有金融交易的一个平台,希望中国成为全球的多个金融产品的交易中心、研发中心和思想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 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