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窦尔翔:基于实体经济的金融走向(2)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二、对金融和经济进行协整性解读的三个层次:前提、目标、关键

这一部分可以分为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经济、金融发展的前提,第二个问题是经济、金融发展的目标,第三个是解决经济、金融问题的关键是什么。

(一)经济、金融发展的前提

前提就是要“稳”。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那么,“稳”的真实意思是什么?我们可以把“稳”理解为政治要稳、经济要稳、社会要稳。

1.政治要稳

政治上的“稳”是指的不能有很多的相持和内耗,不能多头发声,这样可以减小决策成本。我们在新闻中也看到了西方在所谓的民主过程中间呈现的一幕幕丑剧,包括此次美国大选在内,特朗普和希拉里在竞选过程中互相谩骂、诋毁,甚至采取了一些突破底线的手段,这是西方民主的天然缺陷,显然会降低决策的效率和质量。

如果说西方民主模式是一种通过竞争而获得效益的模式,那么我们的就是一种管理模式。而在这种管理模式下,我们怎样才能提升它的效率呢?我觉得,在管理模式下,最主要的效率来源于事前和事中,这也对执政者提出了极高的理性水平的要求。这个理性水平,一个是主观上的理性,一个是客观上的理性。

主观上的理性就是指,执政者是人民选出来的,执政者和人民之间形成了一个委托代理关系,所以就不能够发生道德风险,或者说要将道德风险降低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就目前来说,减少道德风险的工作主要是纪委在做。

客观上,理性就是指的技术理性。所谓技术理性,就是指行政水平、治理能力、治理过程中的专业水准。我们知道,不管是道德上的风险,还是治理水平,都存在识人、辨人、选人的技术难题。好在技术水平在发展,可以得到很多的数据,而且可以对数据进行挖掘,所以我们可以提升选人用人的水平,特别是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的很多言行都有了客观性的记录。我们从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反腐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可以看到,一旦某个案件被上报,那么它的整个处理过程都是客观的,而且是不可撤销的。这就是政治上的“稳”。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 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