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窦尔翔:基于实体经济的金融走向(4)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二)经济、金融发展的目标

会议还指出,我们不但要稳,而且要“稳中求进”。下面我们就谈一谈“稳中求进”的“进”。

进,就是“要进取、要有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当然,会议还提到了很多领域,提出了很多局部目标,这里我把它简单总结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满足市场需求;第二个层次主要是资源配置机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要让价格引导资源配置;第三个层次主要是针对金融方面,比如货币汇率问题、金融风险问题、对外开放问题等。所以说,这些目标是很明确的,但是这些任务既是目标,又是工作内容,并且它们之间相互包含、相互交叉、相互影响、高度相关。那么,究竟哪个是重点?我们应该怎样下手?有没有一个先后顺序?又或者是要齐头并进?怎么样解决它们的相关性问题?如果我们理解不到位,似乎还会出现表象上的矛盾,比如:如果市场化,就会出现资产泡沫;如果管制,就会出现行政化。这些问题也让我们很苦恼,对于这一问题,我们不能停留在表面上进行解读,不能停留在浅层次上进行解读,也不能停留在局部上进行解读。怎么办?我们只能是回到问题的根本,去寻找底层逻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给我们指明了这个方向。我们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找到了两个带有真实意思的理念性词汇:长效机制和资源配置。我认为,这么多分目标,其真实意思和终极目标就是要让我们“探寻资产配置的长效机制”。那么,找到这一点之后就很好办了,我们就可以跨任务、跨领域把这些行动统一起来、协整起来,这样完成任务就会事半功倍,就会找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这才是中国发展的大文章。

“资源配置任务”将这么多林林总总的任务统一表达,就能使思维聚焦,引导我们首先要做理念上的调整,概念上的梳理,关系上的推演,思维上的模拟,行动上的沙盘演练。因为对于金融改革来讲,由于它是一个半公共性产品,是一个系统性很强的产品,显然它的传染性、联动性也很强,因而具有脆弱性,一旦出现了风险,就具有很强的破坏效应、蝴蝶效应。这就要求我们不能随意进行金融创新,大面积铺开,而是要在逻辑上进行反复的论证和激烈的头脑风暴,同时还要在进行试验、沙盘演练等等。

首先是理念问题,其次是理解问题,最后是推动问题。比如说要通过资产配制、长效机制把我们的思维和行动统一起来,就必须要有一些要求:既要考虑短期,也要考虑长远;既要考虑局部,也要考虑整体;既要考虑国内,也要考虑国外;既要考虑非系统性的问题,也要考虑系统性的问题;既要考虑到物,也要考虑到人;既要考虑单个产业,也要考虑生态链;既要考虑实体经济,也要考虑金融经济;既要考虑非网络的,也要考虑网络和技术。这是需要全方位、多层面的整合。

关于“资源配置”,我有如下两个基本理解。第一,资源配置不仅是物和物的配制(比如我们要生产什么,需要几种资源在一起生产),也是人和物的配制(什么人配制什么物、配制什么资源,什么资源配制什么人等),更是人与人的配制问题。第二,国家的资源配置战略与市场的资源配置战略各有特色,既有替代性,也有互补性。特别是近几年,信息技术高度发展,降低了人们观测、决策的成本,这也有利于国家宏观规划、宏观战略、宏观决策的引导功能。

关于资产配制的推进策略,就是“抓两头、放中间”。“抓两头”,一是要抓国家,二是要抓个人;“放中间”,中间就是企业,我们要把企业放开。为什么要抓国家?因为国家站得高,看得远。国家不但掌握宏观调控的工具,更重要的是有这个视野。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国家能力越来越强,所以我们说,国家这只有形的手,可能最主要是在跨界杂交、技术入驻的这样一个时代,大力运用数据挖掘技术,为宏观的、微观的、中观的决策提供资源。为什么要抓个人?因为个人的精神、意志、品行、追求等,往往会影响所形成的社会团体、企业、政府这些组织相对应的精神、意志、偏好、风格等。目前我国存在的许多问题,实际上最主要的一些问题在“根”字上是属于整个社会的基础底层,也就是个人的非理性理念、非理性行为造成的。所以我们说供给侧的改革,当然需要改企业、改产业,但是我要特别强调的是,要对个人的非理性进行治理,治理水平越高,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可能才会更加深刻、顺畅和长久。

对于企业来说,既然我们承认它是一个企业组织,那么谁和谁配在一起、配哪些资源、上下游企业是什么样的,就应该由它来决定。它的决定原则实际上就是利润。如果现金流的现值小于零,就说明这种配制是不对的,就肯定要做出相应的转换。比如,李嘉诚赴英、曹德旺赴美,表面上看是个人行为,但实际上是企业行为,我们可以去议论它,但却没必要花费大量精力去非议,因为归根到底这是他们为了企业的生存。我们要特别强调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应当是:政府控制上限,守住底线,领头发展战略性、对国家长效有利的产业,剩下的则交由市场去完成。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 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