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李国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协同治霾

李国庆

李国庆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大家好,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协同治霾”。

今天的内容主要分成四点:第一,当前中国城市改革的政策和发展形势;第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第三,京津冀协同治霾;第四,结语。

说到城市,我先介绍一下全国城市管理的整体格局。

城市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空间载体,距今已经有超过6000多年的历史。从公元前8~前4世纪形成的以雅典和斯巴达为代表的古代希腊的城市国家开始,人类社会进入了城市文明的发展阶段。目前全世界约70亿人口中超过一半居住在城市里,并创造着城市创造了全球80%以上的GDP。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GDP主要是来自工业生产和服务业,工业生产和服务业的GDP已经占到了总GDP的80%以上,而工业生产和服务业又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区,所以说城市创造了全球80%以上的GDP。城市制度为个性的自由发展提供了舞台,政治经济文化中枢管理的功能集聚使城市成为人类经济与社会生活的核心空间,另一方面也消耗着地球绝大部分资源与能源。城市人口剧增与工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增加了温室气体排放,并由此引发了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水气土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乃至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体系断裂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所以说,城市有积极的一面,是人类进步的标志,但同时它也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和资源,带来了日益严重的环境恶化问题。

一、当前中国城市改革的政策和发展形势

中国城市发展最重要的一个战略就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这个规划是在2014年出台的,一直到2020年。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这是一个指导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的规划,是最基础的一个规划。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村、农业、农民“三农”问题的最重要的途径,也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更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国家非常重视城市的发展,就是因为我们处于“十三五”的起始阶段,而“十三五”时期又是中国迈向高收入社会的关键冲刺阶段。

在当前这个时期,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创造新的增长动力,而不仅仅是依靠传统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还需要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消费水平、推进以提质增效为导向的城市建设,这些都是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

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中提出要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1.以人为本,公平共享

相对于之前偏重于城市规模扩张的阶段而言,现在我们进入一个提质增效的新发展阶段,就要特别重视以人为本和公平共享。这是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合理引导人口流动,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府有“三个1亿人”的政策,第一个“1亿人”是指要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第二个“1亿人”是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第三个“1亿人”是指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不断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居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2.四化同步,统筹城乡

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不但要创造城镇化的社会,还要创造繁荣的农村。发达国家不但城市是繁荣的,农村也是非常发达的,城乡之间没有明显的社会差距。所以说我们追求的目标,就是要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3.优化布局,集约高效

中国已经制定了“两横三纵”为主体的城镇化战略格局。

“两横”

第一条横轴为是陆桥通道,东起连云港,西至新疆的阿拉山口,是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条横轴是沿长江的通道。长江沿岸有11个省市,形成长江经济带。过去我们主要是发展沿海地区,现在非常重视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跨越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如果把长江经济带发展起来,就可以促进产业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部和西部地区梯级转移,推动中部和西部地区发展,进而促进整体的均衡发展。

“三纵”

第一条纵轴是指沿海,第二条纵轴是指京哈京广,第三条纵轴是指包昆通道。

4.生态文明,绿色低碳

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李国庆.mp3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