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与行动

1479463491324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各位同志,大家好。

现在是一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即将开启中国经济2017年的发展征程。那么,我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跟大家分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7年的工作要点和重点。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2017: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与行动”。

第一个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也是今天我的内容和焦点聚焦所在。第二个关键词的,深化。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哪些领域、哪些方面、哪些环节上实现深化。第三个关键词,行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提出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了,在这一年半里,我们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进行了掌握、宣传和普及,接下来就要把掌握的理论、基本原理大胆地应用和实践。

我分以下四个板块来跟各位进行交流:第一个板块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7年的地位和作用;第二个板块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和主攻方向;第三个板块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支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名词叫做“四梁八柱”,是成体系的重要支柱;第四个板块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今年的理念体现和行动要求。这四个方面立足于在理论上走深,在实践上走扎实,在应用和政策上走全面、走具体。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7年的地位和作用

要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就得知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当前的改革政策调控和经济运行中所处的地位和所具有的作用空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的经济发展政策框架作了概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已经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这个政策框架由三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是对经济形势和运行特征进行了解掌握。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阶段。在这个特征里,我们要认识、把握和引领新常态,并把经济新常态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来对待。说清楚基本特征后,就要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矛盾,抓住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有利因素来形成有利转化。所以第二部分就叫做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换句话说,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中实现对矛盾的克服和对机遇的把握?关键就是要实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的调整和完善,要通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来引导经济朝着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第三部分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运用和完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们认识、把握和解决矛盾的主要的方法论。那么,如何让我们的方法论能够落地、能够进行操作?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

从上述三部分情况来看:第一,经济新常态是当前经济运行的核心和要点;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对经济新常态矛盾、抓住经济新常态机遇的核心和要点;第三,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及保持定力、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是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法论在实践中进行操作和应用的表现。从中央在当前经济政策体系当中的定位和要求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属性就非常的清晰,是战略属性。也就是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是我们认识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有效转化当前经济运行当中的矛盾,并调动手里可供使用的一切政策资源和市场资源克服矛盾、捕捉机遇的一个战略。所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战略,这个战略将跟当前的许多发展规划和行业的创新突破重点结合在一起,共同推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主线,它的基本原理、基本要求统领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和发展的要求。这是第一点,从经济政策体系当中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地位——发展战略的地位。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经济工作的主题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就出现了第一个关键词——“深化”。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体现在哪几点?我们需要把握其特征和规律。

 2017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要做好七件事:

第一,做好稳中求进。中央说得很清楚,2017年,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可见,2017年“深化”的第一个要求就是稳中求进。

第二,继续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我们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第三,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2017年“深化”的一个表现是对新常态的工作要点从认识阶段转向适应、把握和引领阶段。

第四,坚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2016年,在很多领域,我们是从规模的角度求稳,看重规模产出的增长和减少,增速的上升和下降。2017年,我们要在原有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有所扩大。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我创造了多少财富,我付出多少代价去创造这些财富,我创造出来的财富又怎样去分配给人民。至于在这个过程中生产出来的量,则不是最关键的经济变量。所以我们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第五,适度扩大总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单纯的供给调控层面作出,要把总需求的扩张作为我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定要推进需求的扩张。

第六,加强预期引导。2016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要是对供给体系进行一定程度的优化。接着,将与需求产生哪些重要的交叉面,将激发哪些需求,将弥补原市场运行机制和需求表达体系中的哪些不足——把这些不足弥补上,把短板加强成长板。

第七,深化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要我们形成更加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更加符合需求发展要求的供给体系。要想形成这样的供给体系,我们就必须在基础设施、产业组织、资源配置和市场运行中运用现代技术、现代模式、新兴业态和新的产品来改造、提升和优化现有产能和生产体系。

张鹏: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与行动.mp3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