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创新的勇气多一点担待

给创新的勇气多一点担待

“创新”让人感觉高端、大气,离我们似乎很远,但行行业业、大凡小事都讲究“创新”。说起创新的案例,不由想起一位失败的“创新者”——诺基亚。“成也创新,败也创新”的路径,着实让人感慨。今时对于这样一位“巨商”的评价,不得不说“真是缺乏创新到底的勇气。”在今天的中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正蓬勃发展,正需要一股强大的创新力量支持,这股力量蕴涵着激情,这份勇气凝聚着担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驱动的主体在人,“人才又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另一方面,“创新又是人的才能的最高表现形式”,可以说二者是相互促进,互相成就的。古今中外凡因创新改变自己命运甚至是人类命运的例子不胜枚举,创新地位于斯,在当今社会怎样确保创新人才的动力,如何激发创新人才的活力,成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乃至推动整个社会进步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要让人才有所创新,国家当“创新”对创新者提供的环境,社会当“创新”对待创新者的理念。

国家鼓励创新,社会提倡创新,人民呐喊创新,积极呼吁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凡此种种,发展的方向和表达出的意愿是不容置否的,但是,其间夹杂着操之过急、缺乏耐性、一蹴而就等等情绪和问题却十分不利于创新型产业的发展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创新风险过大、成本过高、周期过长,导致个人和企业都不敢、不愿、不想创新。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包括完善管理方式、构建产业创新体系及加强人才培养与激励等在内的六个方面的政策保障支持,力求从政策层面构筑新型体制机制,科学合理地为创新型人才搭建服务平台。以政策动向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到创新体系构建之中,从政策搭台释放出进一步改善“创新环境”的信号,此举可谓是激励“创新”的一剂强心针。

挖掘创新型人才,应当刨根在创新型人才成长的“土壤”中;培养创新型人才,应当要结合创新型人才最需要的实际;尊重创新型人才,应当从保护创新型人才做起。如今,我们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对于探索创新而言,摸着石头过河是一种必然,但我们可以有条件地给蹚水者系上一条安全绳。容错免责机制便是最好的保护措施、激励措施,对于体制机制创新者、勇于探索实践者而言,体现出的才是一种培养、关心和珍视。“试错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改革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创新就是一种改革,创新应当包含试错,创新型人才应当容许“试出‘错误’的成绩”。只要在法律和道德边界内,就应当鼓励创新者打破束缚、迈开双腿,给予他们最大的勇气。

一百次创新或许有一次成功,除了对这一次成功的宣传和报道之外,还应该有对其余九十九次失败的致敬。“中国有无数的历史人物,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失败,而不是因为成功。”要在全社会树立起一种“创新不全以成败论英雄”的观念意识,让“失败者”也能登上舞台,正是因为他们的“失败”给更多的成功创新提供了经验借鉴,正是因为他们的“失败”给社会扬起探索求新的大旗。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失败也都是成功,是创新者排除失败路径的一种成功。或许是因为社会的浮躁,更多的人或者公司愿意走“成功的捷径”。创新,需要的代价太大,面临的风险太大,墨守成规总能赚得一成,勇于创新也许“头破血流”。人们往往只愿看到成功者的光环,却不想理睬光环下的辛酸,这种辛酸却是创新的过程。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创新的人才呼吁“创新的环境”。创新既是战略者探索求进的智慧,更是破冰者不畏前行的勇气。多一分理解、多一点宽容,担待创新勇气带来的“不周”,让容错机制日臻完善,让创新体系更加成熟,如此,营造创新发展新生态方可计日而待。

(作者单位: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