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老庄的治国理政思想——“无为而治”

摘要:王蒙老师认为,老庄的治国理政思想第一点就是“无为治国”,这其中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是“无主题治国”,是指掌权的人不要先给自己立一个主题,用庄子的话叫做“不要刻意为之”;二是“上无为,而下有为”;三是“在宥天下,不是治天下”。

timg0

王蒙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视频

老庄的第一个思想我称之为“无主题治国”,“无为”的“无主题治国”。老子庄子他们都主张“清静无为”。他这个“无为”我先要说明白,主要是针对诸侯、君王、大臣,还有士人讲的,不是说让老百姓无为。老百姓该种地的种地,该做生意的做生意,该盖房子的盖房子,他很赞成。他说的“无为”不是说什么都别干,主要是说掌权的人不要先给自己立一个主题。庄子的意思是“不要刻意为之”。什么是“刻意”呢?我想来想去最适合解释的词就是“处心积虑”。就是办什么事儿都应该走着瞧,别处心积虑的。事情还没办呢,就一定要如何如何,事先都规定好了,这就是主观主义。这种情况之下就会和老百姓发生矛盾。所以为政不要先确定主题。

我的本业是写小说的。我们写小说的人过去喜欢说一个词叫“主题先行”,这个“主题先行”是文革期间于会泳他们提出来的,创作文学作品先得有主题,后来这些大家又嘲笑“主题先行”。还有一个词叫“直奔主题”,写文章一开始就冲着主题去了,不会是什么好文章。老子的说法是什么呢?叫做“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常心就是不变的,永恒不变的,圣人没有永恒不变的看法,一切跟着老百姓走。他又说:“天之道其犹张弓欤,高者仰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天之道损有余以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而奉有余”。他说无论办什么事儿都要符合天道,天道就跟拉弓一样。他说拉弓就是这样,高的地方要往下压一压,低的地方往上举一举,劲使得不匀的地方你调整一下,这就是天道。他这个意思也是不要刻意为之。

老子还有一些说法,他说执政的人头脑不要太复杂,老百姓住在那儿别给他捣乱,别逗他玩儿,“无厌使食,无厌其生”,别找他的麻烦。这个“厌”在古文里就是现在的讨厌的意思,也可以当施加压力的“压”讲。

“无厌其生”,打鱼的你让他打鱼,卖唱的你得让他卖唱,做豆腐的你让他做豆腐,你别捣乱,用现在的语言来说就是别折腾。我们不希望老百姓折腾,老百姓能把政府折腾得心慌意乱;政府也别折腾老百姓,人家该干什么就让人家干什么。“夫唯不厌,是以不厌”,就是掌权的人不给老百姓添乱,不扰民,所以老百姓也就不会给你添乱。这种思想也是老子的乌托邦。他认为最好的领导,最好的权力运作是根本就不运作,用不着运用权力,该干嘛干嘛,这是一种乌托邦思想。但不是无政府主义的乌托邦,而是无运作的乌托邦。但是他讲的这个道理又有点儿道理。“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无狎其所居,无厌其所生。夫唯不厌,是以不厌。”这些话很有道理,您别以为这些话很虚、不联系实际,它联系实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