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老庄的治国理政思想——“无为而治”(3)

摘要:王蒙老师认为,老庄的治国理政思想第一点就是“无为治国”,这其中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是“无主题治国”,是指掌权的人不要先给自己立一个主题,用庄子的话叫做“不要刻意为之”;二是“上无为,而下有为”;三是“在宥天下,不是治天下”。

从“上无为下有为”这个话里我还想到西方管理上的一个观念,就是纵向分权。就是说权不但有横向的分,即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地区分别由相应的部门、单位负责,这是横向的分权。还有纵向的分权,简单地说部长有部长的权,局长有局长的权,处长有处长的权,别互相掺和。我在文化部也体会到,上下级是各有分工。比如分房子的时候,我也接到过别人批的条子,但我都一律转给有关的司局,我没有批过任何一个人的住房。如果我要管分房子的话,我就别管文化事业了。所以这有一个纵向分权的思想。

“无为”里面还有一层意思。庄子说:“闻在宥天下,不闻治天下也。在之也者,恐天下之淫其行也;宥之也者,恐天下之迁其德也。天下不淫其性,不迁其德,有治天下者哉?”什么意思呢?这又和现代的法治思想有关,当然这是西方的观念。我们不能照搬,但是我们可以参考,我们可以把它当一个学术问题来讨论。国家法律的主要作用在于防止你干坏事,而不是带着你组织你干好事,因为好事每个人的要求不同。庄子的话恰恰是这个意思。为什么掌权者必须保持这个权力的存在。为的是“恐天下之淫其性也”“恐天下之迁其德也”。“淫其性”是什么意思?就是失控。“迁其德”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德行的偏差。就是说我必须宥这个权力,我必须保持我这个权力的存在,而不能让社会失控,让社会道德混乱。在古代中国有这种思想观念也挺有意思的。

还有一种观点很有意思。老子很早就提出来,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矣”。都知道美反倒糟了,都知道善反倒不善了。为什么会这样,你从理论上怎么想也想不清楚。有一次我和金融界的朋友谈这个话题,金融界的朋友说这话太棒了,因为他有这个经验,如果谁都知道哪个股票最好,都去买那个股票,一下子这个股票上涨30倍。股价上涨30倍,你还买,买完了以后泡沫破灭,最后把你套牢。他说搞股票千万不要“皆知美之为美”,都往一个地方凑会害了自己。

《官场现形记》是黑幕小说,黑幕小说的文学价值有限,但其中就有一个故事,真是太可爱了。一个道台到各地视察,去以前各县做了调查研究,此为道台的特点:喜好廉洁,痛恨贪官。他最喜欢的就是穿破衣服的官员。这个县里本来都穿着好衣服,一听道台来了,赶紧把好衣服扔了,穿破衣服。清朝穿官服有规定,那个时候是固定的,所以必须上小市场上买破官服,一下子破官服涨价数十倍。假如一身新官服一千块钱,破的官服当时是四万。尽管这是小说,你就知道,世界上有一些事儿是往反面走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