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启:谈话提醒要真正让人“醒”

王长启:谈话提醒要真正让人“醒”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都离不开谈话提醒。特别是个别同志在政治信仰、纪律作风、廉洁勤政等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时候,更需要敲敲警钟、扯扯袖子,驱除其思想上的雾霾,防止执迷不悟,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然而,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有的领导同志根据组织安排和职责要求,对相关的同志,谈话也谈了,提醒也提了,却没有见到明显效果,依然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亦可谓之为提醒工作并没有让人“醒”。若给这样的谈话提醒打分的话,可以说不及格。

谈话提醒,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已列入对党员干部实施监督管理的制度机制,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具体方法,确保谈话对象在接受谈话提醒后,对自身问题的性质、后果有清醒的认识,最终达到迷途知返、振作精神、继续前行的目的。

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没能取得这样的效果,原因何在呢?笔者以为主要可能出于这样几点,一是对谈话提醒对象存在的问题性质认识没有到位,本来性质较重的问题看轻了,影响较大的问题看小了。因此,在谈话提醒过程中没抓住要害,没让人看到问题的严重性,这样也就难以达到使人“幡然醒悟”的效果。二是存在怕得罪人的心理,将谈话提醒工作仅仅当成一个差事完成,担心话说重了,让对方认为是“小题大做”,跟自己过不去。特别是被谈对象是老熟人、老同事,就更觉得抹不开面子,谈话提醒难免轻描淡写走过场。三是有的同志不太注意方法,比如谈话提醒的时间地点选择不够好,让对方产生抵触情绪;或存在恫吓、威胁现象,制造紧张气氛,让人反感等。毫无疑问,这其中也存在个别谈话对象自身的原因,如有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谈话时说得很好,转过背依然故我;有的暂时能见诸效果,过后不久受各种因素影响又故态复萌等。这些都可以说是影响谈话提醒效果的原因。

通过谈话提醒让人警醒起来,是我们进行这项工作的最终目的,如果这个目的达不到,其工作就等于没有完成。因此,我们不论出于什么情况,都要奔着这个目的去做工作。尤其需要注意的:一是不能认为是老同事、老熟人就觉得抹不开面子。谈话提醒是执行党组织决定,这个时候不论与谁谈,都是代表组织,既要体现组织的严肃性,又要体现组织的关爱,至于个人之间的感情,此时必须放到一边;二是对问题的程度、性质要有充分的认识,要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努力做到是啥说啥,将其问题性质与党的政策纪律紧密联系起来,不能孤立地就事论事,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三是讲究谈话的策略和艺术。谈话提醒属于组织内部解决问题,人际之间关系属于同志间关系,一切都要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既严肃认真,又严慈相济、体现关爱,真正起到咬耳朵、扯袖子、出出汗的效果。

许多同志都知道我们党的历史上的“立三路线”,党的早期领导人李立三同志曾因急功近利,犯过“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给革命带来损失。后来党组织派周恩来与其谈话,并在党的六届三中全会上严肃批评了这一错误。由于谈话和批评抓住了本质,方式方法正确,使得李立三同志一辈子都无法忘记这一教训,乃至数十年后每到一地开展工作,都先讲述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用以警示其他同志。这可以说是谈话提醒工作的典范,我们应努力追求这样的效果。

(作者单位:武警宣城市支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