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鸱夷浮江——一代名将伍子胥之死

摘要:伍子胥一生出将入相,成就了一个国家,两代君王,最终却死在为之卖命的君主吴王夫差手里。他死后,夫差下令将其尸首包裹在皮囊里,抛入江中,名曰“鸱夷浮江”,使他葬入鱼腹。公元前471年(伍子胥死后12年),越灭吴。夫差悔当初不听伍子胥之言,羞于在阴间见到伍子胥,用白布蒙住双眼后举剑自尽。伍子胥是一个典型的悲剧人物,然而中国历史上类似伍子胥的人物又何其多。

mmexport1476842173203 

张小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视频

吴王阖闾回师后,很快击溃了弟弟夫概的叛上行为。史称:“当是时,吴以伍子胥、孙武之谋,破强楚,北威齐晋,南服越人”,可以说伍子胥在吴的功业达到了顶点。

公元前496年(鲁定公十四年),即吴王阖闾十九年,越王允常死,勾践即位,吴国乘丧起兵伐越,越出兵抵御,在檇(zui)李(今浙江嘉兴)摆开战场。面对整严的吴军阵势,勾践先后用敢死队冲锋和罪犯队在阵前自刎破坏吴军阵容和士气,把吴国打败。阖庐被戈击伤,一只脚的大趾被砍掉,靴子也丢了,并因伤重而死于回师途中。儿子夫差即位,发誓报仇,派一个臣子站在宫门,每当他出入即喊道“夫差,你忘了越国杀父之仇吗?”他就回答:不敢忘记,三年一定报仇!

刚刚三个年头,夫差就迫不及待地要雪此恨。公元前494年(鲁哀公元年),吴兴起大军攻打越国。在夫椒(今太湖椒山)会战,一举打败越军,攻进越境。勾践只剩下5000甲士,守住会稽。眼看无力较量,为免亡国,越王采纳大夫文种“卑辞厚礼”向吴请降的计议,派大夫到吴军中,表明勾践愿为吴王臣仆、夫人为奴妾,大夫及士和他们妻女为吴服役,并进献宝器。夫差打算答应,伍子胥不同意,他讲了一个夏少康从危难中求生存,后来发展壮大。终于灭寒浞,兴复夏朝的故事,并且分析吴越两国同处三江之地,势不两立的形势。他说:远方敌国,即使吴能降服,但不能居其地,不能乘其车而占有越国,我能居其地,能乘其车,这是一个不能或失的时机。又说:勾践是个能人,加上文种、范蠡这班良臣,一旦他们归国图强,定会长期为患于吴国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