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执纪者戴上“紧箍咒”?(2)

谁来为执纪者戴上“紧箍咒”?(2)

摘要:去年以来,经过各级纪委和纪检干部的严格监督执纪,西藏山南军分区违规违纪问题同比往年大幅下降,党风廉政建设受到上级表彰。军分区所属某团纪委坚持每月公示纪检干部个人事项,始终严格约束纪检干部的工作、生活和交往圈子。近日,这个团的党风廉政建设经验被西藏军区转发。

亮起“无影灯”

接受监督不留一处死角

片面认为有权监督别人,而别人不敢“得罪”自己;法制观念淡化,“任性”行使监督权力;监督执纪缺乏公开透明度……去年底,军分区党委、纪委在筹划新年度纪检工作中,未雨绸缪,主动“刮骨疗毒”,认真剖析反思以往发生过的纪检干部执纪中的违纪问题和隐患苗头,制定针对性措施。

更让官兵欣喜的是,新年伊始,一连串旨在增加军分区纪委执纪公开透明度的措施相继出台:在政工网上开设“曝光台”专栏,通报纪检干部违纪行为;开通执纪监督举报信箱和热线,鼓励基层官兵人人争当监督员;成立纪检干部家属“廉洁家庭委员会”,邀请家属参与到纪检干部廉洁自律监督工作中;建立纪检干部“廉洁自律档案”,硬起手腕淘汰出现问题的纪检干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好局面。

“要防治‘灯下黑’,就必须让纪检干部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显微镜’下开展工作。”一名军分区纪委领导表示,一项项措施就像一束束光,整合起来就会产生“无影灯”的效果,让执纪监督的每个环节、每个动作更加透明。

“这次工作组执纪监督,全程未出现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规违纪行为……”春节前夕,军分区纪委工作组到某团检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时,要求该团派出监督员全程跟随监督工作组开展执纪工作。在最后的问题通报会上,纪委除向该团通报了检查发现的问题外,还认真听取了战士监督员代表李小彬对执纪过程的监督情况。

纪委执纪监督部队,部队监督纪委执纪,两者互相促进,可以形成推进部队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合力。1月初,某团纪委赴边防营开展执纪监督,由于该营驻地分散,且部分哨所海拔较高、交通不便。在发现负责跑点的纪检干部“漏掉”几个哨点后,基层监督员及时进行提醒,确保了监督工作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