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2)

(一)增强“四个意识”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特征。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都认同党是领导核心,对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也都作出了经典说明,反对任何企图破坏党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的错误行径。

1850年3月,针对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组织涣散问题,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中发出警告:“中止了自己同中央委员会的联系。结果,……工人的政党却丧失了自己唯一巩固的支柱。”恩格斯在《论权威》中也强调:“把权威原则说成是绝对坏的东西,而把自治原则说成是绝对好的东西,这是荒谬的。”

那么今天,中国共产党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长期执政,管理大党、治理大国,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统一全党意志,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党力量,形成全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局面,才能保证党和国家蓬勃发展、长治久安。

从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党始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高度团结统一。总结我们党自己的历史可以看到,历次困境的根源之一即是我们内部出现不看齐的力量。所以,不讲集中统一,必然会削弱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过程,也曾经出现过一些分裂而造成的曲折。

首先,是罗章龙闹分裂。1945年,在《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有这样一句话:企图分裂党和实行叛党的托洛茨基陈独秀派和罗章龙、张国焘等的反革命行为。1931年1月,罗章龙开始策划成立“第二中央”。1月13日,罗章龙、余飞等人在上海秘密召开“反对四中全会代表团会议”,通过了罗章龙起草的《力争紧急会议,反对四中全会的报告大纲》。1月17日,罗章龙掌控下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上海召开党团会议,宣布成立“临时中央干事会”(即“第二中央”),罗章龙任“书记”。1月27日,中央政治局作出了《关于开除罗章龙中央委员及党籍的决议》。

第二次是长征路上张国焘闹分裂。1935年10月5日,张国焘在卓木碉召开高级干部会议,宣布另立“中央”。1937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延安召开扩大会议,着重批评张国焘的错误。张国焘检查以后,对其暂不作组织结论。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定》:张国焘犯了反党反中央的政治路线错误;主张向中国西部荒僻地区实行无限制的退却的右倾分裂主义错误;把军权看得高于党权,最后走到以军队威逼中央,要求改组中央的错误决定。《决定》号召全党同张国焘的错误作坚决斗争。

到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也发生过像高岗、饶漱石这样的闹分裂的活动。1953年12月24日,毛泽东主持召开包括高岗、饶漱石在内的有29人参加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揭露高岗的问题。毛泽东说:“北京有两个司令部,一个是以我为首的司令部,就是刮阳风,烧阳火,一个是以别人为司令的司令部,叫做刮阴风,烧阴火,一股地下水。”这也给我们造成了一段曲折。1954年2月6日至10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七届四中全会。受毛泽东委托,刘少奇主持会议并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1955年3月,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毛泽东致开幕词,并在会议最后一天作结论。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作了《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的报告。高岗、饶漱石事件的发生,对毛泽东也有一个不小的触动,并使他在两个问题上又进一步思考:一是察人识人之难;二是骄傲情绪的危险。

在国家的发展过程中,随后又出现了林彪集团。中共九届二中全会上,林彪集团企图篡党夺权的阴谋被揭露后,林彪集团又制订了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571工程”纪要》。“九一三”事件后,中央发出《关于林彪叛国出逃的通知》。随后,“四人帮”也给党和国家发展造成了很大影响。1976年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对江青等人及其在北京的帮派骨干实行隔离审查,粉碎了“四人帮”。1981年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对江青反革命集团主犯进行了宣判。

回顾党的历史,每次党内出现分裂,都会给党和国家的发展造成曲折,可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的极端重要性。邓小平曾说:“只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有一个好的常委会,只要它是团结的,努力工作的,能够成为榜样的,就是在艰苦创业反对腐败方面成为榜样的,什么乱子出来都挡得住。”

今天,仍然有一些党员虽然在党,但是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党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违纪违法案件,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每一位党员首先要认识到自己不是对某一个领导个人负责,而是对组织负责。我们理解上行下效的行动逻辑不等于搞人身依附关系,必须正确认识到组织意图与个人意图、党的领导与个人领导、对党忠诚与对个人尽忠的不同,认识到小集团、帮派关系、圈子文化与家长式作风的负面影响。

所以,只有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最终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