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11)

三、强化“四个意识”实践,做合格党员

增强“四个意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紧要的政治,是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员干部工作的价值标准。我们不仅要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更要准确把握实践要求,既要把“四个意识”用于指导思想,又要用于付诸具体行动,这样才能起到推动发展的作用。

第一,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增强“四个意识”,是开展“两学一做”的根本要求。首先,要在“学”中增强“四个意识”。“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要紧紧围绕“四个意识”要求,坚持读原文、读原著,学习理论,深入学习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每个人的认识水平。

刘少奇曾经说过:“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理论是“定盘星”,能使人明辨是非、保持定力。党员缺少理论素养,思想就容易庸俗化,看齐就容易空泛化。要做到坚持经常学习、刻苦学习,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行。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什么,怎么做?尤其是对“四个意识”,我们既要从知的角度上加强学习,认识其自身具有的真理性,又需要在行的角度发挥其价值性,真正落实到具体的工作行为中,让“四个意识”在思想和行为两个层面都落地生根。

第二,要时刻牢记“四个意识”要求,把锤炼党性修养作为终身的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锤炼党性修养是每名党员终身的必修课,一刻都不能放松。中央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做合格党员最根本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具体标准就是要做到“四讲四有”。“四讲四有”:一是讲政治、有信念,就是要保持共产党人的信仰,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二是讲规矩、有纪律,就是要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高尚;四是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牢记宗旨,干事创业,时时处处体现先进性。可以说,“四讲四有”是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这些都是“四个意识”的进一步具体化和增强政治定力的一个表现。同时,对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七个有之”的问题,要认真对照检查,对“五个必须”的要求要真正落到实处。

第三,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其一,增强“四个意识”必须建构实践主体责任机制,真正落实领导干部在集体行动中的主体责任。

其二,增强“四个意识”必须建构批评与自我批评机制,纠正各种有害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

其三,增强“四个意识”,必须把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转变结合起来。

其四,增强“四个意识”,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

其五,增强“四个意识”,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是党中央对每一位党员在新时期发展中提出的更高要求,每一位党员要真正把“四个意识”落到实处,真正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尽一份党员应尽的职责。

感谢各位同志,我今天的报告就到这里。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