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3)

(二)增强“四个意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

2016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四个意识”是这样表述的:“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从“只有……才能……”的表述中不难看出,“四个意识”是从巩固和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出发,绘制了如何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样一条康庄大道。

“四个意识”之所以成为逻辑上的必要条件,离不开一个关键词——“问题导向”。2012年11月15日,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其他6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即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可以说,在十八大以来的四年多时间里,党中央言必信、行必果,“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镌刻在一系列留下“印”、抓出“痕”的管党治党行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腐败的势头得到了极大的遏制。当然,在解决这些沉疴痼疾的过程中,党中央也在不断摸索新的经验。可以看到,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其实只是根源问题表现出来的表层,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它的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而“四个意识”的缺失,正是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所在,紧上“四个意识”这个弦儿,是未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

(三)增强“四个意识”是遵从《中国共产党章程》,严守党纪的进一步体现

第三个方面我们来谈一谈为什么提出“四个意识”,也就是它的重大意义。因为“四个意识”是遵从《中国共产党章程》,严守党纪的进一步体现。“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与《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四个服从”是一脉相承的。党章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可以说,这“四个服从”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也是党的纪律建设的核心内容。

那么,我们不妨对比一下“四个服从”和“四个意识”。“四个服从”的核心在于全党服从中央;增强“四个意识”,最终要落实在向核心看齐上。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向核心看齐,就是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坚持实事求是优良传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在思想和行动上一以贯之。党的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只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持和维护“四个服从”,才能使全党产生无比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带领人民在“四个全面”完全展开的发展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四)增强“四个意识”,使每位党员自觉保持先进性、纯洁性、革命性、坚定性

当前,社会利益多元化、社会思潮多元化,新自由主义思潮和封建特权思想等等这些思想,都开始在全球化过程中对很多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产生了腐蚀。邓小平同志曾说,“打开窗户新鲜空气进来了,苍蝇蚊子也进来了”。今天,针对一些敌对势力,还有网上的“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如何使全体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自觉及时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祛除组织和作风上的弊病,真正做到表里如一,对党忠诚,不当“两面人”,关键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增强自我警醒的认识,提高党性修为的门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使党的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每一位党员的坚定性和革命性。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