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6)

第三,增强大局意识是适应当前形势任务的客观需要。

首先,大局不是一成不变的。大局不是静止的、固定不变的,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大局是一个动态的结构,是一个系统,各个不同的时期和阶段有各个不同时期和阶段的大局;各个不同的层次有各个不同层次的大局,各个不同方面有各个不同方面的大局。要抓住瞬息万变的大局,这对每一位党员提出了新时期更高的要求。

其次,大局是复杂性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虽然时代的主题是和平、发展、合作和共赢,但也随时可能会有一些突发事件,使世界、国家的形势更加复杂。那么,中国要处在和平发展中,就要有对大局的认识,要保持住敏锐性和警惕性。

再次,党员要真正做到正确认识、把握当前大局。党和国家的事业要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识大局、讲大局、顾大局、在各自的岗位上卓有工作成效的党员同志们。因此,只有每一个党员真正把握住今天发展的大局,才能真正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添砖加瓦。

那么,当下中国的大局是什么?就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经济方面,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重要任务;在政治上,要把依法治国进一步推到深处;在文化发展中,要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位党员都要把握住今天中国的大局,并且自觉维护,既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

当前,大局意识不强所产生的偏差有以下几种。毛泽东曾批评说:“一部分同志,只看见局部利益,不看见全体利益,他们总是不适当地特别强调他们自己所管的局部工作,总希望使全体利益去服从他们的局部利益。”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又指出:“很多党员,甚至负责干部,沉埋于事务工作,政治思想极不发展,党内生活极不健全,因此许多人陷入了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泥坑,许多人本位主义极为浓厚,只顾小局,不顾大局。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那么,新时期有没有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这些缺点呢?我们的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存在大局意识淡薄、不知大局、不识大体的问题,以致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一是搞土政策、地方主义,对上级的指令从自身角度理解,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钻政策空子;二是领导班子形不成核心,难以驾驭全局,不能带领干部群众前进;三是有的干部信息闭塞、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四是有的党员干部心胸狭窄,不顾大局,以邻为壑,只谋一地一己之利;五是有的领导干部出发点不对,不顾党、国家和人民整体利益,而要搞一些不正当竞争,把地方经济和部门的发展甚至是个人的政绩当成大局。那么,这些行为就会造成一些领导干部目光短浅,短期化行为,一心只算经济账,一切以GDP为中心,把党纪国法抛在脑后。这些当前不遵守大局意识的错误表现,究其原因包括几点:一是党性原则不强,二是政绩观有偏差,三是自我定位偏颇,四是心胸不够宽广,五是本位主义作祟,六是素质能力有限。所以,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