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7)

第四,当前如何增强大局意识。

其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既要坚持从局部的实际出发,又要着眼全局,把局部的发展放到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自觉服从全局,牢固树立和增强局部服从全局的大局意识。毛泽东指出:“这种全局性的东西,眼睛看不见,只能用心思去想一想才能懂得。”邓小平曾经指出:“要提倡顾全大局。有些事从局部看可行,从大局看不可行;有些事从局部看不可行,从大局看可行。归根到底要顾全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现在,有不少党员干部感到,上面一条线,下面可能是千头万绪,干起工作来不是无从入手,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有的人只盯一点,不及其余,还美其名曰“分工负责制”,这些都是没有顾全大局的表现。

其二,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下级与上级、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决不允许枪指挥党。

其三,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局部利益、暂时利益、集体利益、整体利益、长远利益的关系,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真正做到牢固树立和增强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暂时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的通盘考量。像铁人王进喜,像很多感动中国的人,他们就是无论在什么条件下都将集体、国家利益放在个人利益的前面。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就是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之间的关系。苏荣在“忏悔录”中写道:“我算了一下,副厅级以上干部给我送钱款和贵重物品的人数达40多人。我破坏了党的优良传统和规矩,严重违反了组织人事纪律。”苏荣在“忏悔录”中还写道:“正常的同志关系,完全变成了商品交换关系。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后来,一些同志反映说苏荣天天拿别人的东西,结果口头禅却是“叫纪委查你”。而他的妻子于丽芳在苏荣的放纵之下,经常在外面不断暗示别人给苏荣送好处。于丽芳拿了好处之后,直接越级给当地一些领导打电话要求解决问题,被当地领导拒绝后又回过头来和苏荣大吵大闹。其子也多次插手江西干部任免。

《人民日报》有一篇文章,写的是周永康面对妻儿非分要求不懂取舍。这篇文章引用了《史记·五帝本纪》的内容,尧在选择接班人的时候,征求大臣们的意见,大臣放齐举荐尧帝的长子丹朱,说他通达事理,尧却认为他愚顽好斗;大臣讙兜举荐水官共工,说他民意很高,尧却认为他欺上瞒下。最后议到舜,大家都说这个人德行好、口碑好。尧决定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经过观察发现舜确实很好,最后尧把位置禅让给了舜。这就是《史记》中记载的:授舜,则天下得其利而丹朱病;授丹朱,则天下病而丹朱得其利。尧曰:“终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病天下”还是“病一人”?不使天下人受害而只让一个人得利,这就是尧的境界。

当然,广大同志可能会觉得“病天下”还是“病一人”这么大的问题,自己一辈子也碰不到。但是在我们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其实无时无刻不都是在利己和利他、个人和集体之间做出平衡和取舍。因此,希望每位党员都能把握住真正的大局意识,做出正确的选择。

其四,正确的大局意识并不是对局部工作不重视。在强调大局的基础上,不是说局部工作就不重要、可以忽视;反而,正是一个个出色完成的局部工作,是组成总体工作的重要保障。每位党员要做好本职工作,把握住基础的脉动,促进全局整体事业的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