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美食:冰糖葫芦儿

老北京美食:冰糖葫芦儿

摘要:糖葫芦儿是老北京的一种风味食品,咱北京称冰糖葫芦儿,天津卫叫糖墩儿,南方各地则叫糖球儿。

糖葫芦儿是老北京的一种风味食品,咱北京称冰糖葫芦儿,天津卫叫糖墩儿,南方各地则叫糖球儿。

糖葫芦儿据说与南宋的皇帝赵有关。相传当年其宠妃患病,久治不愈,无奈张榜求医。有个江湖郎中揭榜进宫:“只要用冰糖与红果煎熬,每顿饭前服食五至十枚,不出半个月准能见好。”按此法服食后,果然痊愈了。后来这种服食法传到民间,老百姓把蘸了糖的红果用竹签扎起来吃,逐渐又将大小两个果儿串在一起,大个儿的在下面,小个儿的在上面,很像个葫芦,又因葫芦跟福禄两字谐音,有吉祥寓意,因而被称为“糖葫芦儿”。

北京的冰糖葫芦最盛行于民国时期。最早制售糖葫芦的要数“不老泉”“九龙斋”“信远斋”等出售蜜果的几个老字号店铺。清代文人纪晓岚对“不老泉”制作的糖葫芦儿非常欣赏,曾写有“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从不老泉”的诗句,自嘲自己的学问赶不上“不老泉”糖葫芦儿制作的精美。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