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作乱有个隐蔽的重要推手

魏延作乱有个隐蔽的重要推手

摘要:魏延叛乱,费祎并没有起到规劝、制止的作用,反而成了一个隐蔽的重要推手,从这个方面来说,费祎也是难辞其咎。

诸葛亮病逝五丈原,临终前做好安排,将蜀汉伐魏大军撤回到国内。诸葛亮的遗命是这样的:杨仪率领大军先发,魏延率军断后,姜维在魏延和杨仪之间。如果魏延不服从命令,则大军就自行出发,退回到汉中。诸葛亮死后,杨仪命令参军费祎到魏延军中,去探测魏延的态度。魏延认为,丞相虽然死了,但伐魏大业却不应该终止。应该让丞相府的人护送灵柩回国,由自己带领大军继续伐魏。魏延同时还认为,自己是前军师征西大将军,是不应该听从杨仪派遣部署的,更不会给他做“断后将军”。为了留在魏国境内继续作战,魏延与费祎共同商量留下和回去人员的部署和分派,并强迫费祎亲笔书写,与自己联名通知诸位将领。费祎先是答应下来,然后说回去给杨仪解释一下,魏延不知是计,放走了费祎。费祎走后,魏延后悔,又看到杨仪在安排撤兵事宜,非常愤怒,于是决定自己现行撤退。撤退途中,魏延烧毁了依山而建的阁道,并率先占领了褒谷口,派兵迎击杨仪等。杨仪率军紧紧咬住魏延军,派出将军王平(本名何平)迎战,魏延军队多数人不支持魏延,魏延兵败被杀。

魏延叛乱,表面上看,是他想代替诸葛亮率军伐魏,得不到满足便向杨仪发泄仇恨,实际上,魏延的叛乱,费祎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坏的作用,可以说,他是一个隐蔽的重大推手。假如他能够发挥自身的优势地位,也许魏延、杨仪的结局都不会是那个样子。所以说,尽管魏延叛乱他并没有参与,但从国家和军队完整的层面上来说,费祎仍然难辞其咎。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