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经济工作会讲话稿

2017年经济工作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要按照县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盯着指标干、围绕项目转、聚焦脱贫干,实施经济工作“双线”目标考核,乡镇考核以脱贫攻坚为主、县职能部门以考核项目建设、增比进位为主。以全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精细的操作,确保创出新业绩、迈出新步伐、攀上新高峰。

同志们:

这次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刚才,承强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先提两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书记讲话,深刻领会,吃透精神,准确把握“精准思维、精准发力、精准对位”的工作要求,用讲话精神指导今年的经济工作;二是要认真学习今天会场上下发的《习水县人民政府2017年目标责任书》等一系列文件,找到位子、参照尺子、钉好钉子,全面完成今年工作目标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关于2016年经济工作

去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盯着指标转,围绕项目干,强力推进“七个习水”建设,经济发展逆势上扬,主体经济指标比预期的好,全省排位比预计中的高,在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22个市县中排位第七,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三五”精彩开局。主体指标稳步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x亿元,同比增长x%。工业增加值完成x亿元,同比增长15.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x亿元,同比增长x%。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x亿元,同比增长x%。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x元,同比增长x%。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x元,同比增长x%。财政总收入完成x亿元,同比增长x%。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x亿元,同比增长x%。增比进位突破提升。综合测评7个方面,经济增长、提质增效、生态建设排位靠前。经济增长得分x分,在全省排第3位,仅低于仁怀、盘县1分和x分,高于全省最末织金县x分。提质增效方面,得分x分,排全省x位,低于仁怀市、龙里县xx分,高于全省最末位织金县x分。生态建设方面,得分x分,排全省4位,仅低于绥阳县、息烽县0.22分和0.09分,高于最末位玉屏县1.4分。在41项增比进位综合测评指标中,排全省前10位的指标共20项,占全部指标的x%,权重为51分(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税收收入增速、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畜牧业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重、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地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贫困村发生率下降幅度、县城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11项指标进入全省前5位)。排全省11-15位的指标共14项,占全部指标的x%,权重为x分。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实现“摘帽”贫困乡镇1个,贫困乡镇全部“摘帽”成功。贫困村出列60个,贫困村发生率从x%下降到x%。贫困人口减少x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7.2%。易地扶贫搬迁x户x人即将入住。美誉度不断提升。荣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等称号。成功协办全省旅发大会,成功承办全省山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暨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4631名干部对127个贫困村1.69万贫困户进行遍访回访,为37365户贫困户建档立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5亿元。实施产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16个。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126万元,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86个。发放特惠贷x笔x亿元,贴息x万元。x名学生得到政策性资助。x贫困人口得到“三重医疗保障”,x万“两无”人员得到政策性兜底。按照“十面合围、攻坚拔寨”,全面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小康路x公里。新建小水窖x口,贫困人口受益2万多人。特色种养殖业带动x户贫困户增收。规划建设搬迁安置点x个。建设小康寨60个,完成x户农村人居环境改造。

(二)扎实推进四化进程。完成工业投资x亿元,新增入库x万以上规模企业11家。引进深圳盛世国泰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香港)光电集团入驻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华西希望集团年产x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动工建设。新建村淘服务网点x个,完成线上、线下交易总额1.3亿元。完成白酒生产x万千升,实现产值x亿元。生产煤炭x万吨,完成发电x亿千瓦时。中心城区面积达x平方公里。城市骨干交通网络基本建成,洋台湾隧道、华润大道、岷山路建成投用,环北大道建设有序推进,公园、广场、通讯、水电、燃气、环卫等城市配套设施不断改善,县城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成一产增加值x亿元。新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4家,新增专业合作社18个,发展家庭农场x个。习酒、习水红稗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习酒公司获“省长质量提名奖”、“标准化良好行为4A企业”。成功创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个。获认证无公害农产品x个、绿色食品3个、有机农产品5个。创新区、鰼部园区景区、景点建设扎实推进。土城景区考核测评排全省x个旅游景区第26位。接待游客x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x亿元。完成服务业增加值x亿元,新增民营企业x家。

(三)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交通项目31个,完成投资x亿元。完成县乡道x公里、通村油路x公里,江习古高速公路、习正高速公路进度加快。二郎到二里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投用。大茅坡水库、金家沟水库、铜灌口水库、万家沟水库、保丰水库加快建设。完成电力基础设施投资2987万元。新(改、扩)建变电工程x个、变电站增容工程x个(配变x台)、改造农网x公里。投资x亿元,实施电讯骨干网络优化、城镇网络覆盖和农村宽带延伸工程。经开区、创新区、煤电园区、鰼部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x亿元。

(四)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建立生态文明建设GEP考核模式,获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高度认可。完成营造林x万亩。“月月造林”义务植树75万株,造林面积达x亩,森林覆盖率达x%。投入资金x万元,开展赤水河流域保护专项建设,投资x万元治理水土。建成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城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一期工程,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工程陆续投用,启动村寨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工程,已完成x个。

(五)扎实推进开放开发。完成撤镇设办、撤乡设镇等改革事项,全面推行“营改增”、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水务体制改革、八个国有公司、国有企业改制。依法治县工作扎实推进。县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压缩为x项。新签约项目x个,同比增长x%;投资总额x亿元,同比增长x%,招商引资到位资金x亿元,占全年目标的x%。

(六)扎实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新增城镇就业7355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x人。完成教育固定资产投资x亿元,实施教育基础设施项目102个。习水一中顺利搬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顺利通过国家级评估验收。新县中医院建成投用。新农合参合率持续保在x%以上。敬老院床位达x张。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社会治安防控和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加大,全县社会稳定和谐。

看到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五区”投资方面:经开区完成投资x亿元,为年度计划的x%,欠账x亿元。创新区完成投资x亿元,为年度计划的x%,欠账x亿元。鰼部园区完成投资x亿元,为年度计划的x %,欠账x亿元。煤电园区完成投资x亿元,为年度计划的x%,欠账x亿元。县城区完成投资x亿元,为年度计划的x%,欠账x亿元。行业投资方面。城建完成投资x亿元,为年度计划的x%,欠账x亿元。交通完成投资x亿元,为年度计划的x %,欠账x亿元。农业完成投资7.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x%,欠账x亿元。民生完成投资x亿元,为年度计划的x%,欠账x亿元。服务业完成投资x亿元,为年度计划的x%,欠账x亿元。旅游完成投资x亿元,为年度计划的x%,欠账x亿元。项目建设方面:2016年计划开工项目299个,至今未开工x个,已完工x个,在建x个,推进缓慢x个。工业运行方面:一是企业生产不稳定。酒类生产企业因银行业对基酒不予抵押,多数银行收回本金后不再续贷,缺乏周转资金,白酒企业发展困难;煤炭行业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煤炭产量和产值同比减少,煤矿生产企业产能未充分释放,电煤供应保障难度大;发电企业受电煤供应影响,难以实现全部机组正常运行和满负荷发电;二是投资项目少,后续项目不足,缺乏投资规模大的新增项目支撑,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仅2个,工业产业持续发展后劲乏力。脱贫攻坚方面:一是识别不够精准。贫困人口识别错误率、贫困户信息登记错误率、精准识别结果不知晓率呈偏高趋势。二是乡镇工作重视有差距。工作思路、措施和工作成效亟待提升,有“数字脱贫”、“平均掩盖”的现象,扶贫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备案、报账、验收等工作滞后,扶贫资金存在滞留。三是产业到户、因户施策、政策兑现、产业植入等工作落实慢,到户产业项目巩固不好,产业到户补助资金兑现滞后。四是“特惠贷”效益发挥不明显,放贷进展缓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