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保障、国家发展的生命线

报告人:王立强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简 介: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全国人民共同艰苦卓绝地奋斗,无论是劳动者,还是国家层面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价,同时我们也换来了巨大的进步。当前,中国社会发展到了什么样的历史节点?前苏联解体给我们留下哪些深刻教训?新形势下,面对国内外的种种机遇与挑战,我们如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总播放:82719
发布时间:2017-02-21 17:23
  • 共产党是主张消灭私有制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既有正面的力量主张消灭私有制;同时,我们又要采取现实主义,承认资本在现阶段一定范围内存在的合理性。要推动社会前进,首先就要拥护和坚持党的领导,依靠政治力量约束住资本;同时,还要依靠党找到利用资本、限制资本、驾驭资本的途径。这样一手政治、一手经济,才能利用好市场驾驭资本。[PPT][文稿]

  • 资本主义社会实际只有两个阶层,就是有钱的和没钱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资本主义社会的财富分配格局已经固定了,有钱的人继续有钱,倚靠着祖传的资本积累,让它继续保值升值;而没钱的人也很难再挤进有钱人的圈子内。在这种结构下,一个人的命运早在其出生之前就被决定了。这是最大的不平等。然而,中国的革命扫荡了资产阶级传统形成的财富结构,使全中国人民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PPT][文稿]

  • 前苏联解体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概括地说就是“党”出了问题以至于从脱离群众到背叛群众,背离了人民的利益,最终也被人民所唾弃、所抛弃。这也警示我们必须要关注党群关系,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PPT][文稿]

  • 随着我国在世界经济,特别是世界贸易中的份额越来越大,西方社会逐渐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奇谈怪论,比如通过所谓的“中国崩溃论”给我们制造舆论上的压力。今天,中国已经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这足以证明我们走的路是对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PPT][文稿]

     

    QQ截图20170222204438_副本

    王立强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点此查看PPT

    各位同志,大家好。我今天要和大家交流的主题是党的领导是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保障,是国家取得发展的生命线。可能有的同志一听这个题目就说,坚持党的领导是个老话题了,已经有太多人讲这个题了。那么,今天为什么还要讲?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一些思考。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促使我和大家交流这个话题。第一,中国社会发展到了一个很重要的节点;第二,苏联解体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留下了非常深刻的教训;第三,面临国内外各种势力的变动和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让大家从思想上真正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到位,继而形成巨大的合力。

    第一,中国社会发展到了一个很重要的节点。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全国人民艰苦卓绝地奋斗,无论是劳动者还是国家,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价,同时也换来了巨大的进步。我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我们取得的成绩。随着我国在国际贸易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世界各地都看得见中国人民,看得见中国商品。这个时候,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奇谈怪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所谓的“中国崩溃论”。

    “中国崩溃论”的背后实际是有一些人,他们对中国这条发展道路不认可。说得好听一点,他们以先发展起来的这么一种人群的眼光居高临下地看中国发展道理,他们用阶级分析的观点,从一小撮人的利益出发,认为他们受到了侵害,受到了威胁,所以想方设法遏制中国的发展,不想让中国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榜样,因为对他们来说,历史上有深刻的教训。比如前苏联。

    大家知道,苏联在1917年问世的时候是一个非常贫穷落后的国家,用几十年的时间,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到了二战时期,成为一个具有强大生产体系,能够对抗西欧工业强国的大国。二战结束后,苏联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在各个方面、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为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灯塔。到19世纪50年代斯大林同志去世之前,世界70%的人民真心向往这个制度,给资产阶级造成了极大的压力。苏联光辉的历史和对世界的感召力,至今仍然是资产阶级的噩梦。今天,他们看到第二个社会主义大国崛起,十分恐慌。他们拿出来各种各样的应对战略,统称“和平演变”。比如针对中国搞的“松松土计划”。这个“松松土计划”不是说要给你松土保墒,其目的是要把“大树”从土壤里连根刨出。一些敌对势力在国际上制造舆论,给我们形成压力,他们认为世界发展前途应该是资产阶级民主、多党制。中国共产党“一党”领导的道理必然是错的,再发展也有问题,不能没有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松松土计划”的最终结果是什么?最终让人们明白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密切关系。中国共产党就像一棵青松,深深地植根于人民的沃土之中。

    今天,中国已经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在这个节点上,我相信再有十年,我们就能够在大家公认的领域,拿出响当当的、辉煌的成就。同时,我们也能拿出一套和现有的资产阶级体系相媲美的制度体系来。今天,我们已经有了很多实践。但是由于我们做得工作还不够,在把中国故事讲好,讲得规范化、系统化上还滞后于我们的实践,所以,我们在理论制度建设这方面还有一定欠缺。这是我要讲的第一点,为什么今天还要讲“坚持党的领导”这个话题。世界在关注我们,也有很多人指责我们说走的路不对,我们必须据理说明我们的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第二点,我刚才已经涉及了,就是在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的深刻教训——苏联解体。苏联解体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概括地说,就是党出了问题。出了什么问题?脱离了群众,走了一条从脱离群众到背叛群众的路。当这个党完全背叛了人民的利益,自然就会被人民所唾弃、所抛弃。在当时,面对苏联解体这么一个世界悲剧,大家都无动于衷了,没有人出来阻止。为什么?这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要问的一个问题。概括起来讲,就是因为苏共背叛了人民,所以到最后,在苏共领导人离开党中央总部时还有很多群众围在外面,往他们脸上吐唾沫。作为中国人,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有“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说法,我们要牢记教训,关注党群关系,对于出现的问题高度警惕,把自己的路走好、走下去。

    王立强 音.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