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市党建暨经济工作会讲话稿

2017年全市党建暨经济工作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当前,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已经确定,关键在于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层层分解目标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从而保证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下面,我就抓好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找准短板,坚定信心

2016年是非常复杂、非常困难的一年,市委、市政府从容应对、科学施策、克难攻坚,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纵向比较,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稳中有升,除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受“营改增”等宏观政策影响,增速较低以外,地区生产总值、农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8项指标保持了快于全国、全省、全州平均水平的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x%,快于全国x全省x全州x个百分点;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x%,快于全国x全省x全州x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x快于全国x全省x全州x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x%,快于全国x个百分点,与省州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x%,快于全国10.0、全省5.7、全州x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x%,快于全国x全省x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x%,快于全国x全省x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x%,快于全国x全省x个百分点)。

横向比较,从体量看,经济总量排位靠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首府城市中排x位左右,全省x个县市区中仅排x位左右,在武陵山71个县市区中排10位左右;工业增加值居全省80个县市区56位;固定资产投资居全省80个县市区x位、居武陵山71个县市区13位,全市经济总量还很小,与周边经济强县差距还很大。从人均看,人均发展水平落后。2016年全市人均GDP在x元左右,在全省31个生态功能类县市中排x位,与排名第一的远安县悬殊x倍,只有全省人均GDP的四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达到全省的x%,在全国x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首府城市中排22位、在全省x个县市区中排x位、在武陵山x个县市区中排33位。从工业化水平看,工业化水平不高。2016年全市三次产业比为x,第一、第二产业占比分别下降x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提高x个百分点。但第一产业占比仍然偏高,高于全省x个百分点、全国x个百分点;工业占比x%,低于全省工业占比5.6个百分点。

与自身比较,存在“四个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与2015年相比,GDP增幅回落1个百分点、投资增幅回落3.7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增幅回落10.7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回落x个百分点、旅游综合收入增幅回落x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回落1.8个百分点。二是实体经济困难不容忽视。2016年,85家规模工业(烟厂、州市供电公司除外)产值一直保持较低增长。有31家企业产值呈负增长,下降面达x%。产值过亿的规模企业仅15家(含恩施烟厂、州市供电),除恩施烟厂外,没有1家产值过10亿的企业。三是项目推进速度慢不容忽视。2016年,全市城镇投资项目共177个,较去年同期减少x个。项目到位资金x亿元,同比下降x%。四是作风问题不容忽视。少数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现象依然存在。

发展不够、发展不优仍然是我们最大的市情。这些困难和问题,有的是发展中的困难,有的是工作上的问题。我们要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的要求和市“两会”确定的目标,特别是把向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上下同心、共同努力,把今年的各项工作抓好做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