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故宫的世界,世界的故宫

摘要:一提到世界上的著名博物馆,大家都会想到: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院和俄国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有人甚至说,它们构成了世界四大博物馆,但他们忽视了一座重要的博物馆,就是中国的故宫博物院。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皇朝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它集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于一体,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故宫的伟大不仅在于它的宏伟、雄大,更在于收藏在这座宫殿中的无数珍贵文物。本篇文章为我们讲解了这座伟大博物馆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1446446475476

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院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国务院在批准“平安故宫”工程的时候,要求故宫博物院在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博物馆,所以题目中有“世界”两个字。

2020年,这一年极具象征意义和实质意义。1420年永乐皇帝建成紫禁城,也就是说,到2020年它整整600岁。同时,进入新的世纪以来国务院批准故宫博物院建设的两项重大工程:一是故宫古建筑整体修缮保护工程,从2002年到2020年,要用18年的时间完成故宫古建筑群修缮,使文物建筑益寿延年;二是“平安故宫”工程,从2012年到2020年,要消除故宫博物院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保持健康稳定的状态。我们希望到2020年,能够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紫禁城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明清两代24位皇帝在这里居住,在此发生了无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史上的重大事件。1925年10月10日,在3000多位社会名流的见证下,紫禁城的内廷即皇帝居住的乾清门以内的地方,正式对公众开放。自当日起,紫禁城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故宫博物院”。当天究竟有多少市民进入故宫,没有准确的统计,但是据老员工回忆,参观之日下午在观众离去以后,从地上捡起的被踩掉的鞋有整整一大筐,说明故宫博物院从开院第一天起就格外引人注目。到今天,观众人数仍然在不断增长。2002年故宫的观众人数突破了700万,当时世界上观众数量最多的博物馆是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仅仅过了10年,到2012年,故宫博物院的观众人数突破了1500万,成为今天世界上唯一一座年接待观众达上千万的博物馆。2012年10月2日,是故宫博物院历史上观众人数最多的一天,达到18.2万人。这种发展趋势不能毫无限制了,所以这几年故宫博物院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限流分流,让观众数量平稳下来,甚至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