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故宫的世界,世界的故宫(4)

摘要:一提到世界上的著名博物馆,大家都会想到: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院和俄国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有人甚至说,它们构成了世界四大博物馆,但他们忽视了一座重要的博物馆,就是中国的故宫博物院。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皇朝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它集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于一体,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故宫的伟大不仅在于它的宏伟、雄大,更在于收藏在这座宫殿中的无数珍贵文物。本篇文章为我们讲解了这座伟大博物馆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在我们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外国文物很少,但是故宫博物院是个例外。近500年的文化交流,特别是使臣纳贡,积累下上万件的外国文物。比如西洋钟表,世界上收藏18世纪的西洋钟表数量最多、品质最好的博物馆是故宫博物院,收藏有2200件大型西洋钟表。

故宫博物院收藏宗教文物42000件,80%都是藏传佛教的文物,其中有23000件佛造像、7000件祭法器、2000件唐卡。太和殿前盛典、庆典使用的仪仗、中和韶乐等数量很大,故宫收藏的武备仪仗共33000件。帝后玺印,一共有5060枚,其中最大的一枚就是乾隆皇帝85岁退位的时候,刻了一方和田玉的印,非常重,一个人都搬不动。

有文字的文物比没有文字的更珍贵,因此故宫博物院所藏的33000件铭刻是非常重要的一类文物,其中有10面石鼓可谓国宝中的国宝。我们有23000片出土于安阳的甲骨,还需要6年的工作才能全部翻译和记录。还有6000万件古籍文献,其中有20万件书版非常重要,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上收藏书版最多的博物馆。

今天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每年还在增加,我们也仍然在征集、汇聚,有一定的收藏原则。比如,因为种种原因从清宫流失出去的文物尤为珍贵,故宫博物院欢迎大家主动捐赠,重要的文物可以出资购藏。

2013年年初,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目录向社会公布。国际博协主席曾说,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这取决于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总数和观众人数。五大博物馆中,还有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俄国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即冬宫)。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