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故宫的世界,世界的故宫(5)

摘要:一提到世界上的著名博物馆,大家都会想到: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院和俄国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有人甚至说,它们构成了世界四大博物馆,但他们忽视了一座重要的博物馆,就是中国的故宫博物院。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皇朝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它集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于一体,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故宫的伟大不仅在于它的宏伟、雄大,更在于收藏在这座宫殿中的无数珍贵文物。本篇文章为我们讲解了这座伟大博物馆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二、打造端庄、典雅、人性的世界一流博物馆

面对巨大的观众流量,确保故宫文化遗产的安全,确保每个观众的参观感受和自身安全是故宫博物院的责任所在。故宫观众参观的淡季与旺季差距非常明显,在每年的观众流量曲线图上呈现出“双针一峰”图形,即“五一”、“十一”两根针,暑期一座峰。“十一”这根针头是每年观众人数最多的一天,即10月2日这一天。

过去,观众在旺季参观故宫非常辛苦,在极端高峰时段甚至需要排1个多小时的队才能买到票,之后再经过安检、验票、存包,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样的博物馆就不亲切,没有给人进入文化殿堂、文化绿洲的感觉。此外,过去的端门至午门区域太过商业化,卖全国的各类小商品,跟故宫文化没有多少关系,秩序也不好。所以故宫博物院对这个区域进行了全面整治和清理,让整个广场恢复典雅、庄严的氛围,同时为观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博物馆是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向公众开放的非营利性常设机构。降低门票价格等参观门槛,提高服务公众的能力,是博物馆的应尽义务。所以故宫门票价格十余年没有增长,同时从去年起,在淡季逐步设立针对医务人员、志愿者、现役军人和公安民警、教师和大专院校学生、公共交通司乘人员、环卫工人等群体的主题免费日,让这些群体也能成为博物馆文化的受益者。

故宫博物院不仅要让文物有“尊严”,还必须要让观众们同样有“尊严”,这样才能让观众们面带笑容、心平气和、体力充沛地参观。这方面的努力不断呈现出可喜成效。第一是改善售票和安检环境,增加了14个售票窗口,32个售票窗口一字排开,售票接待能力增加87.5%,大大缩短了观众排队的时间,多数情况下观众在3-5分钟内就可以购买到门票;新的安检设施正式投入运行,检票、安检均前移到午门外广场,通道数量也大大增加,解决了空间狭小和疏散不力的问题;引用社会化安检机制,增加检票和安检通道,避免检票入口的拥堵。第二是设置与环境相配的座椅,让观众“有尊严地休息”:先在端门广场加装了200把座椅,每把可容纳3个人休息,还围着古树装了一圈木板凳增加小憩空间;在御花园及院内其他开放区域不断增加各类座椅,全院座椅现共有1330把,近期还将再增加50把;这些座椅的色调与故宫的红墙黄瓦,与环境相协调。第三是扩建洗手间,端门广场区域内公共洗手间严重不足,导致黄金周和暑期观众排长队等待,特别是女性洗手间前排队更长,为此增加了女性洗手间的面积,解决观众如厕难的问题。另外,故宫博物院还通过设置观众服务中心,为观众提供各种咨询和服务项目;院内故宫商店进行统一规划、重新布局,部分商店进行重新装修、改陈,提升文化产品的展示效果;改善陈列展览的质量,力争达到历史性与时代性、思想性与观赏性、科学性与艺术性、学术性与趣味性、知识性与通俗性的有效结合,调动观众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情感,尽力缩小陈列展览与观众的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