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改革创新促转型 坚定信心强担当

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改革创新促转型 坚定信心强担当

核心提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认识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正确看待改革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发展是改革的目的,是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是破解瓶颈、激发活力的重要措施。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要始终坚持发展为先、发展为重,不能因为改革而影响发展、搁置发展。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局2017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省纪委派驻省经委纪检组长、省经信委党组成员乐奕组长亲临会议给予指导,等会还将提要求、作指示。下午,罗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按照罗书记、乐组长的讲话要求,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各岗位的职责要求和具体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向会议报告工作。

一、2016年主要成绩

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年初局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全年目标任务的要求,在以书山局长为班长的前任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之上,新一届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发展、寻求突破、规范管理、提升效益、维护大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我局不仅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还获得了2016年度“xx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保持了“平安单位”的荣誉,同时连续六年蝉联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过去一年,全局各项工作异彩纷呈、亮点频现。

(一)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全局上下始终坚持“崇尚实干、产业立局”的发展观念,坚持“两轮驱动、多业支撑”的产业定位,坚持“转型创新、注重持续”的发展方式,坚持“健全体系、强化合作”的发展思维,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持续向好。

大地质产业稳中有进。全年承揽各类项目**个,项目经费**亿元,实现产值**亿元。一是地质找矿成果突出。提交了1个中型**矿床,有望提交1个超大型**矿床、1个超大型**矿床。303大队实施的蓝山县大坪稀土矿项目,有望发展成为南方特大型稀土矿产业基地。二是铀矿立项渠道有新突破。局属地勘单位实施了**个天津地调中心项目,承揽了武汉地调中心放射性测量工作,并向天津地调中心申报了**个铀矿调查评价项目。304大队、302大队、地调院主动与xq地勘单位合作,共同申报铀矿地质调查项目。此外,局通过多方努力,向省财政积极争取了铀矿探矿权维护专项费用。三是地灾治理有新局面。局属地勘单位分别与24个县市区签订了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服务协议。2016年主汛期,306大队在衡阳开展了20处地灾现场应急调查工作;304大队向安化县国土局、靖州自治县派驻了防灾减灾小分队,得到省国土资源厅和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和称赞。四是地质延伸业务有新市场。各地勘单位将地灾防治施工业务、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矿政技术服务拓展到xq、云南、四川等全国多个省(区)。局属多家地勘单位还承担实施了多个城市的地下管网普查以及土地确权业务。五是核设施退役治理有新成效。2016年,我局(核工业中南地质办)军工铀矿地质勘探设施“十二五”退役整治二期工程获得国家国防科工局批复,所负责的xx、广西、鄂豫3个项目共获得批复资金**万元,占全国6个核地质办批复总投资的x%。“十二五”一期项目(总投资**万元)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其中档案专项验收在全国6个核地质办中成绩排名第一。

工程产业稳中有喜。全局工程产业实现产值**亿元,利润**万元,为我局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一是项目承揽有大突破。中建集团公司承接了河南济源至洛阳高速公路项目,合同额x亿元,为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中标项目;承接了我局首个PPP项目——湘乡韶水线水府庙大桥建设项目,开启了新的工程合作模式。二是多个项目完成竣工验收。湘潭九华工业园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已全部验收移交,衡阳市船山东路(东线)BT工程建设项目顺利竣工通车,常宁西一环(南段)项目一期工程实现主线通车,S208湘潭市灾毁恢复重建工程完成扫尾,沅陵酉水大桥正式通车。无论是项目进度还是工程质量,都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肯定,塑造了xx工程的品牌形象。三是工程领域不断拓展。301大队衡禹水利水电公司积极主抓土地整理、农业开发、水利项目等市场的投标工作,承担了河道治理和旱改水田2个建设项目,合同额超千万元。303大队“藤立方”成为国家注册商标,获得5项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在望城、浏阳、溆浦和吉首等地得到了实际应用,合同总额超过**万元,为城市和矿山生态环境提供了技术支撑。地质矿产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新增了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和钢结构等多项工程质量检测资质,进一步拓宽了市场领域。

涉核产业稳中有新。一是能力建设不断加强。积极推动核应急、核反恐以及核辐射检测能力建设,“xx省核工业二四〇医院核应急医疗救援队条件建设项目”正式列为2016年省军民融合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新建了核应急救援演练室。局放射性核素检测中心申报的核技术应用(电离辐射计量和放射性核素检测)能力建设项目已在省发改委立项,将全面提升我省电离辐射计量和放射性核素检测能力。二是业务范围不断拓展。开展了长沙地铁二号线放射性调查,放射性计量业务首次进入核电领域(大亚湾核电站)和海关系统,已在广东、贵州、云南、湖北、江西等多省开展辐射环境监测。三是检定任务超额完成。全年完成核辐射仪器检定**台(套),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其他产业稳中有升。一是去库存取得效果。xx宏兴公司签订合同总金额**万元,销售玄武岩主料**万吨;飞碟公司钻机库存减少90余台,盘活沉淀资金**万元;xx置业公司宁乡项目、郴州项目去库存进一步加快,306大队xx林语项目销售房源**余套,304大队中核置业公司剩余房源基本销售完毕。二是降成本见到成效。天祥物业公司加强成本控制,强化规范管理,首次扭亏为盈。xx铭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锰矿项目内部加强成本管理,并争取了电价优惠政策。服务业整体平稳发展,普遍实现盈利。三是防风险意识加强。投资公司和局属相关单位加大了债权债务的催收力度,有效防范风险。此外,飞碟粉冶分公司主动融入汽车工业产业链,衬套订单供不应求,全年实现销售收入**万元;303大队地大公司把握生猪价格上扬机会,六条生猪养殖生产线饱和生产。

(二)队伍建设充满活力、亮点纷呈。一是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局领导班子团结共事、用心谋事、专心干事,注重沟通交流,勤下基层调研,多方协调关系,为全局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创造了良好环境。同时,坚决为担当者担当,通过出台配套激励和奖惩制度,充分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了创业活力。全局上下形成了“谦虚、沟通、快乐”的和谐氛围,涌现出一大批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如:311大队地质工作者黄小强同志获得了“第二届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金罗盘奖”;基层单位的一些负责人带病坚持工作,有些同志为了抢市场、争项目,在一个月内三赴xq洽谈项目。二是专技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大力开展各类人才培训,先后举办了铀矿地质技术、地质灾害勘察设计、地勘财务、安全生产管理等专业技术培训班。首次召开地质科技学术交流会,收到论文x篇。与xx大学联合举办了一期“市场拓展培训班”,与复旦大学合作举办了“局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研修班”。人才管理进一步规范,出台了“十百千人才”管理办法,建立了“十百千人才”数据库,落实了相关人才待遇。三是干部培养交流富有成效。局领导班子顺利完成新老交替,全年提任处级干部9名,交流调整处级干部x名,新招公务员x名,并从局属单位选派了16名优秀地质工作者到县市区国土部门挂职锻炼。四是文化建设有声有色。组织开展了“彰显xx精神 践行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巡回演讲活动,反响强烈,效果突出。首次组队参加省直系统男子篮球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扩大了我局影响。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保牌升级成效明显,先后接待外单位来局学习交流近x批次。弘扬传统文化,敬老爱老尊老,全年召开老同志座谈会4次,主动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加强沟通交流。五是廉政建设扎实开展。首次对x个基层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独立考核,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等专项督查,认真落实自查自纠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廉政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全年局领导开展例行廉政谈话102人次,全局各级干部开展例行廉政谈话x人次、集体廉政谈话x人次,提醒谈话和约谈共x人次。省纪委三湘风纪网对我局廉政谈话提醒工作进行了推介。局机关与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切实加强,层层传递责任,持续扎紧制度防线,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事业发展夯实了纪律和制度基础,创造了良好环境。

(三)xx大局持续稳定、平安和谐。一是安全生产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在扎实开展安全教育、认真落实安全责任的基础上,坚持不懈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全年查处各类安全隐患308个,全局共投入823.59万元用于安全隐患整治,已全部完成整改和验收。2016年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我局再次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二是信访WW工作进一步加强。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信访WW工作专题调研,主动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与呼声,及时掌握民意诉求。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局队两级都建立了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局信访办全年收到上级部门批转信件11封、局属单位和其他来信28封、接待来访52次,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得以妥善解决。三是民生建设持续改善。安排专项资金为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健康体检。职工收入待遇进一步得到提高,凡是政策范围内的合理收入,全额予以保障。岁末年初,迅速将x政办发[2016]x号等三个关于工资调整的文件精神落实到位。春节前,局拨付专项资金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慰问。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测试中心和中建公司在星沙购置**亩土地,共同建设事业发展新基地。局属地质大队分别对出入道路、水电管网、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进行了修缮和更换。xx新家园项目、棚户区改造、老基地开发利用等民生工程顺利推进。

(四)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在抓经济发展、队伍建设和民生改善的同时,协调推进其他各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安排,确保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举办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锻炼活动,局网站、机关各支部、局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都开设了“两学一做”专栏。二是积极准备地勘单位改革。紧跟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准备地勘单位改革工作,多次在省内外开展改革调研,主动向省委改革办等相关部门汇报。全年召开专题研究改革会议近x次,积极向省委省政府争取改革红利。先后召开各类改革座谈会x次,充分听取干部职工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大力营造改革氛围,改革观念深入人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副省长张剑飞来我局调研时,均给予了高度肯定。三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局领导与相关处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先后7次深入武陵源区双星村走访调研(共计66人次),实施精准帮扶措施。全局先后投入x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对口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其发展乡村旅游,解决了饮用水源等问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