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改革创新促转型 坚定信心强担当(4)

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改革创新促转型 坚定信心强担当(4)

核心提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认识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正确看待改革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发展是改革的目的,是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是破解瓶颈、激发活力的重要措施。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要始终坚持发展为先、发展为重,不能因为改革而影响发展、搁置发展。

三、2017年主要工作

今年我局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稳增长

1、着力抓项目。项目是发展经济、提升能力、打造品牌的重要载体和渠道。一要突出重点抓项目。集中资源、集成资质,举全局之力实施好核技术应用能力建设(要尽快开工、要培训队伍、要拓展市场)、河南济源至洛阳高速公路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形成辐射带动、示范引领效应。持续抓好重点地质项目的勘查和研究,争取更多更好的找矿成果。二是要突出效益抓项目。全面推行项目责任制,实行精细管理,保质量、保进度抓好现有项目的实施,要加快测试中心“星城春晓”项目的开发。重协调、抓催收,落实好竣工项目的扫尾和回款工作,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要系统研究湘潭九华土地的开发利用和处置问题。三是要突出持续争项目。加强与中国地调局和天津、武汉两个地调中心的对接联系,开辟铀矿勘查财政项目新渠道。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继续探索PPP合作模式,承接更多风险可控、效益可观的工程项目。

2、努力拓市场。市场是发展之源,没有市场就没有项目、没有基础、没有平台。要积极研究政策形势,主动捕捉市场信息,抢抓xx“五个强省”的发展机遇,在资源保障、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等领域,努力争取更多市场份额。抢抓国家新一轮“358”计划的机遇,努力在xq等西北地区承接一批大的地质勘查项目。尽快建好xq办事处,不断增强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能力。抢抓矿山修复的政策机遇,在兼顾省内的同时,挺进山西等华北地区去开拓新的市场渠道。要推行全员营销,分行业、分项目开展各类大竞赛、大评比活动,不断强化市场经济意识,不断提升适应市场的能力。

3、全力促转型。大地质工作从传统的地质勘查为主,向资源保障、环境保护和矿业开发三者并重转型。要着力成果导向,切实提升效益,努力争取探采一体化有重大突破。要注重矿权质量,特别要着力于采矿权的获取,储备一批有望开采的优质矿权,要在现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探转采,适时开发金、锰、稀土、铌钽、地热、矿泉水等资源。工程产业要朝着项目带动能力强、效益有保障、自主综合实施的方向来转型。涉核产业要优化升级,以建设核技术应用项目为核心,以探索辐照技术应用项目为重点,全面提升电离辐射计量和放射性核素检测能力,拓宽新的市场领域。制造业等传统产业要转型升级,该放弃的要果断放弃,能转型的要尽快转型。房地产开发要着力提升施工建设和营销策划的专业化水平,切实做到保本求效、强化责任。

4、合力抓实施。要全力推进局重大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合力抓好产业转型、市场拓展、项目实施等重点工作。要进一步发挥中南地质办的作用,做好十二五二期核设施退役治理项目的协调、组织、实施和验收工作,积极争取十三五项目。全局上下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局属各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协同意识,避免“内耗式”的同质化竞争。局机关各处室要加强指导、督促和协调,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二)抓改革

1、推进地勘单位改革。一是坚决拥护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改革是大势所趋,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主动适应改革,积极参与改革。二是稳妥推进改革。抽调力量,组建专职的深改办,综合研究改革政策,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议,力争促成出台符合地勘单位实际、职工群众满意度高、有利于事业持续发展的地勘单位改革xx方案。同时,全面摸清我局实情,统筹谋划我局改革方案。三是全力保障队伍稳定。大力营造改革氛围,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积极争取改革红利,做到稳妥安置人员、落实基本保障、夯实发展基础。

2、推进绩效考核机制改革。着眼服务改革发展需要,紧跟我局战略部署,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准确把握考核标准尺度,完善绩效激励体系。实行分类绩效考核,对接市场、强调效益、结合我局实情和不同岗位特点,进一步修订完善考核办法。

3、推进项目经营模式改革。项目的争取和实施要逐步转为自营模式为主,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允许和鼓励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逐步形成更趋合理的分配格局。     

4、推进资质共享改革。以合并同类项的方式整合全局资质,突出局属单位的专业特色,扶持有比较优势的单位在专业领域进一步做强做大。各地质大队要站在全局的角度推进资质共享,主动将资质提供给兄弟单位去争取项目。开展局属物业公司整合重组试点,朝着标准化、信息化、规模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努力提升经济效益。

(三)促合作

1、全面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项目联合攻关的力度,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全面深化与南华大学、中南大学、中南林大、东华理工等高校以及环保、国土部门相关单位的合作,形成项目平台和人才培养使用的共建共享机制。

2、广泛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以拓展市场、寻求项目为目标,主动与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深化与中核集团、中核建集团的合作交流,力争在核能领域有更多合作项目。做好与益阳市政府、xq国土厅及地勘局的对接协调工作,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加强与省内其他市州及长沙相关县市区的联系,努力拓展地质勘查、生态修复和工程领域等市场。落实好与xq阿勒泰地区以及省内24个县市区的地灾治理和矿政技术服务协议,积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争取更多的项目。

3、重点推进矿业开发等产业合作。持续抓好xx宏兴公司玄武岩矿项目、xx铭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锰矿项目的合作开发。瞄准市场需求,加强与中国五矿集团、xx黄金股份集团、xx发展投资集团等国有矿山企业和有实力有诚信的民营矿山企业合作,在承揽社会资本找矿项目的同时,以矿权为纽带推进矿业合作开发。

4、协调推进局内重大项目合作。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促进局属单位联手承担重大项目。全力推进测试中心和中建集团公司在星沙土地的开发合作。鼓励有条件的局属单位,积极参与河南济源至洛阳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中建集团公司要加强工作协调,抓好统筹管理,做到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与外对接统一,努力把这一项目打造成为我局提升能力、增强实力、彰显品牌、扩大影响的重要平台。

5、着力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抢抓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和xx作为试点地区的机遇,主动加强与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部门的联系,结合我局实际,积极争取军民融合发展项目。

(四)提能力

1、加强战略发展研究。在研究政策、分析形势、摸透实情的基础上,优化选准发展定位。分类整合统筹资源,既要合并同类项,又要找到最大公约数,局属地质大队要逐步走差异化发展、特色化发展之路。

2、加大资质建设力度。资质是市场的准入证,要切实做好现有资质维护和升级工作,逐步扩展资质业务范围。中建公司要随着市场的变化,进一步增加注册资金,切实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尽管地质勘查相关资质正在逐步取消,但在不设置准入门槛之后,地勘单位面临的社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我们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仍需要不断充实和提高。

3、强化装备能力建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精良装备是技术能力的重要支撑。一方面,要着力提升装备利用率。在省财政的支持下,近年我局的地勘装备能力有较大程度的提升,但闲置率还比较高,一些设备甚至堆在仓库、束之高阁,支撑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另一方面,要全面提升装备水平。无论是工程施工,还是测量测绘,甚至包括我局传统的钻探产业,装备水平都迫切需要提升。

4、全面提升队伍素质。一是要营造学习氛围。大力开展学习型单位建设,既抓政治学习,又抓业务学习。鼓励干部职工参加继续教育,组织分类培训和学术研讨活动,开展各个领域、不同层次的课题研究。加快成熟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懂市场、精业务、善经营的奋发有为的人才团队。二是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局范围广泛开展评优评先活动,分行业、领域、工种、岗位,评选先进人物,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大力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三是要推进文化建设。大力弘扬xx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持之以恒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局机关和303大队要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局属其他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在保牌的基础上,要力争更上层楼。弘扬敬老爱老尊老的传统文化,开展“幸福老人看xx”等系列活动,激励老同志为我局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四是要抓好廉政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在全局上下进一步形成“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和制度防线。各级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抓好抓实廉政建设,为全局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五)惠民生

1、关切民意诉求。及时关注和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继续畅通民意沟通渠道,认真落实局队两级领导接待日制度。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堵”,只能“梳”,要主动听取民意,加强解释沟通,切实研究解决。信访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也是推进和谐社会的重要方式,不能把上访当成洪水猛兽。信访问题,人人有责,局队两级领导及各相关处(科)室负责人都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2、保障职工待遇。着力发展经济,用足用活政策,对干部职工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要切实予以保障。一线人员的野外津贴和出差补贴,必须足额发放到位。

3、抓好民生工程。高质量、快进度实施好民生工程,xx新家园项目力争上半年顺利交房。302大队棚改项目、311大队xx盛园项目要加快推进。306大队xx林语项目要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确保绝大多数职工群众满意。

4、推进精准帮扶。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持续抓好武陵源区双星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在对口帮扶对象全面脱贫的基础上,帮助其走上致富发展之路。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对口指导帮扶工作,帮助安化县清塘铺镇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