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改革创新促转型 坚定信心强担当(3)

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改革创新促转型 坚定信心强担当(3)

核心提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认识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正确看待改革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发展是改革的目的,是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是破解瓶颈、激发活力的重要措施。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要始终坚持发展为先、发展为重,不能因为改革而影响发展、搁置发展。

二、2017年形势和主要目标任务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省地勘单位的改革元年,更是我局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必须科学研判形势,明确发展目标、方向、任务和措施。

(一)当前形势

首先,看国际形势。全球经济在艰难中曲折前进,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继续面临动力不足、需求不振、债务积累、金融市场动荡、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等多种风险和挑战。

其次,看国内形势。世界地缘政治紧张局面有增无减,我国经济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外部环境。尽管我国经济运行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省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具备后发赶超的基础条件,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xx有望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

最后,看行业形势。一方面,我们不能太乐观。首先,地勘经济持续萎缩,国家投入不断压缩。其次,我局自身能力不足,产业不优,核心竞争力不强。再者,改革迫在眉睫,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必须调整和适应。另一方面,我们不必太悲观。当前,xx事业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其一,改革能够能进一步理顺体制、完善机制,将给xx发展带来新动力;其二,资源保障、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战略,为大地质工作带来新契机;其三,国家实施新一轮“358”计划,将给地质勘查带来新项目。xq是我们未来地质勘查领域的主战场,夯实合作基础,发挥找铀优势,我们完全可以争取到更多的地质项目。其四,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将给老国防军工单位带来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xx又是军民融合发展先行先试地区,在军民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我局必将受惠良多。昨天,省经信委、省国防科工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对我省军民融合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全省军民融合专项经费由去年的x万元提高到了x亿元。

总的而言,当前的形势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但是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2017年主要目标任务

2017年,全局各项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精准把握形势,保持政治定力,抓住发展关键,稳妥推进改革,加快转型创新。恪尽职守、毫不懈怠,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持续营造“谦虚、沟通、快乐”的和谐氛围,持续构建“两轮驱动、多业支撑”的产业格局,以项目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能力提升为支撑,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动力,整合资源、集成资质,协同创新、转型升级,促进xx事业持续发展。

今年,全局要力争收入增长速度在x%以上,利润增长速度在x%以上,确保实现收入**亿元、利润**万元。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完善机制,健全体制。关于经济发展目标的设置,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有基础。我们打下了队伍的基础、项目的基础、合作关系的基础、管理的基础,去年全局经济有较快的发展;二是有信心。在与各单位负责人零距离的沟通交流时,大家表示对完成目标充满信心。三是完成十三五目标,要有一定的增速;四是要确保待遇、要解决职工就业,特别是要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稳中求进总基调的要求,经济必须要增长,要有质量的增长、要有效益的增长、要可持续的增长,请大家按照局党组会议确定的目标去分解任务、确保落实。

——大地质工作方面:拓展专业领域,挺进西北、扎根xq、进军山西,争取在城市地质、农业地质、环境地质、旅游地质和新一轮“358”计划中参与实施多个项目。

——矿业开发方面:突出以矿为主,扩大两权价款项目的持有力度,争取通过推进现有价款项目的开发,以矿山开发(金、锰、铌钽、稀土、地热、矿泉水)为龙头,来带动地质基础工作和地质科研工作。

——工程产业方面:激活机制,集成资质,努力抢占市场,提高自营比例,确保要有大的项目落地。

——安全稳定方面:坚持改革转型发展和兼顾各方利益相统筹,确保队伍稳定、项目安全、大局和谐。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实施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的发展战略,明确“稳住”(稳住大势、稳住增速、稳住队伍、稳定合作关系、稳住在建项目)、“进好”(保持目标增长、提升质量效益、拓展工作区域)、“调优”(调优产业结构、队伍结构、资质结构)、“改活”(改革体制机制、改革思维模式、激活内生动力)的工作思路。具体而言,就是以挺进xq市场为契机,全面推进大地质工作向规模化、高端化、高效化发展;以河南济源项目为平台,推进工程领域的自主经营、资质集成、能力提升、效益提高;以地勘单位改革为动力,切实创新机制,完善体系,激活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