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和宗庆后就“人工智能”展开激辩 谁能说服谁?

李彦宏和宗庆后就“人工智能”展开激辩 谁能说服谁?

摘要:人工智能虽然短期替代了人,但为了要研发人工智能和各种各样的软件,又需要大量的工程师,未来是要“防止少数的工程师通过控制人工智能的设计左右了这个社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李彦宏、宗庆后等20余位企业家代表委员齐聚2017第十九届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探讨实体经济如何破局,此前,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和马云的一番争论,被认为是实体与虚拟经济之间的对垒。在这次会上,宗庆后又遇上了互联网界另一位代表人物百度的李彦宏,这一次他们在“制造业和互联网的关系”、“人工智能的发展”等问题上有了一番争论,他们在激辩中各自有着怎样的观点?未来的人工智能又会怎样改变人们的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举例是实体经济受到互联网经济冲击的一个缩影,“有的电商把工厂的产品100块钱买来,花20块钱补贴卖掉,把实体经济产品的价格搞乱,然后他把这个行业垄断后再抬价、再赚钱”。互联网企业的代表李彦宏也并不回避这一点,“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使用的手段相对来说不那么讲究。”

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几乎覆盖每个角落,从网络消费、网络支付、物流,连中国的老传统发红包也改到了网上,即便如此李彦宏依旧遇到了瓶颈,“根据百度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中国上网人口7亿,截至2016年12月,百度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65亿,基本90%多的人每个月都在用你的服务,下一步增长在哪?”

困惑之时,李彦宏似乎从“人工智能”当中发现了新大陆。在2016年的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这个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出现独角兽,在上一届政府的工作报告中,里面提了物联网概念。李彦宏准备向实体企业张开双臂,希望共同打造“物联网”时代,“物联网这么长时间发展一般,并没有变成一个很大的产业,症结在哪?我认为症结是物联网只是把这些物体上网,但这些东西听不懂人话,有一天这些物联网的东西可以听得懂人话,会变成一个不一样的工具、不一样的物品,无论是互联网领域还是实体经济都有很大的潜力,期待能够跟实体经济、跟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一起探讨这方面的合作机会。”

宗庆后表示,互联网搞得好会促进实体经济进步,搞不好会冲击实体经济。“我认为,实体经济是我们富民强国之本,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互联网无非是一种技术平台。”

近年来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上演着“相爱相杀”的剧情。一方面受益于互联网新技术带来的效率提升,另一方面却又困于互联网经济所造的“壁垒”,听到李彦宏对于人工智能的见解,沙龙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不知是喜是忧,宗庆后并非反对人工智能,但说起人工智能的未来,宗庆后的态度仍十分谨慎,“欧洲已出台法律限制机器人发展,有的可以用机器人,比如一些工种,像开发装炸药的机器人,炸药很危险,出了错人也死了;装铅锌电池的机器人,铅锌对人有损害;有的重体力劳动用机器也可以。”

李彦宏表示,“在人工智能出现之前,甚至在计算机出现之前已经有了比人类强大得多的工具”,“我们在发明一些新的技术和工具时,同时会考虑如何来控制这些工具的使用”。

看到继续深入对话的机遇,李彦宏在沙龙上描绘了一个劳动力解放的人工智能时代。“中国早已习惯一周工作5天,休息2天。但随着生产力的进步、技术革命,以后是否可以一周工作4天,休息3天?甚至倒过来,一周工作2天,休息5天,这有什么不可以?”

宗庆后认为,“什么都被机器取代了人派什么用场?什么都做不了就成傻瓜。”“现在年轻人买来车是身份的象征,想过开车瘾,无人驾驶买车干什么?跟打的(一样)了”。

讨论的过程中,宗庆后与李彦宏各有考量,难以相互说服。最后,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总结道,人工智能虽然短期替代了人,但为了要研发人工智能和各种各样的软件,又需要大量的工程师,未来是要“防止少数的工程师通过控制人工智能的设计左右了这个社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