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所欲言议民生 集思广益论改革

畅所欲言议民生 集思广益论改革

摘要:关注民生,关爱民众,依然是本届“两会”的最大亮点。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永远是“两会”最重要的头等大事,会议取得成效大小,是否成功,都与解决了多少民生问题息息相关。

艳阳高照,大地回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世人热切瞩目下拉开大幕,代表委员们无不殚精竭虑,奋笔疾书,认真审议大会报告,热烈讨论,见仁见智,积极献言献策,提案接地气,求实效,正所谓畅所欲言议民生,集思广益论改革。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两会”年年开,相似的是人民群众的关注程度从未消减,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认真态度依然如故,不同的是每年“两会”研究的内容总有新意,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热点也在与时俱进。但无论如何,每年的“两会”,都会给国计民生带来巨大变化,都会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享受到更多能提升幸福指数的实惠。

关注民生,关爱民众,依然是本届“两会”的最大亮点。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永远是“两会”最重要的头等大事,会议取得成效大小,是否成功,都与解决了多少民生问题息息相关。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了上海、辽宁等多个代表团的讨论发言,每次都浓墨重彩地与代表委员们畅谈民生问题,谈经济发展,谈扶贫目标,谈棚户区改造……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给全国人民送了个“大礼包”,会上会下一致叫好。

代表委员们也都发扬往年好传统,争相提出改善民生的各项议案,这些议案都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再加上代表委员们的深思熟虑,分析加工,一提出来,就令人拍手叫好。如黄奇帆代表提议将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45%降至25%;赖小民代表提议将春节假由7天延长至15天;侯玉雯代表提议将法定婚假延长至7天;孙晓梅代表提议给生二胎的家庭发放补贴;曹晶代表提议政府免费为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安装空气净化系统;潘庆林委员提议给独生子女带薪休假以看望照顾父母;李一飞代表提议要把女童保护常识纳入课程体系;浦金辉委员提议增加高校儿科专业,加大对儿科医生培养力度等,可谓“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些提案,都事关亿万人民福祉,有的可能很快就能得到兑现,有的可能还须时日,个别的甚至要经过反复论证才能决定可行与否。不管结果如何,代表委员们不负使命、关注民生的拳拳之心,令人感动,值得点赞。

加快改革,深化改革,是本届“两会”的重头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广大人民群众正在分享越来越多的改革成果,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有了越来越多的期待。2017全国“两会”上,社会各界将再次聚焦党和国家的改革发展大计。两会看什么?怎么看?就是要看“两会”上有哪些改革新思路、新构想、新举措、新推进。

个税改革关乎国计民生,涉及到千家万户,毫无悬念荣升今年两会的最大热点。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总的思路是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是经济改革的关键之举。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攻坚之年步入深化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我国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供给结构有所改善,钢铁、煤炭去产能超额完成任务,房地产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出台企业降成本多项举措,补短板力度进一步加大,取得阶段性成果。连日来,“两会”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改革凝共识、集智慧,谋新策、发实招,提出许多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办法,相信在2017年这一深刻变革必将牵引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有效进展,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

此外,围绕教育改革、医疗改革、养老改革、司法改革、国企改革、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军队与国防建设改革、文化改革等热点问题,代表委员们以积极负责的态度,见仁见智,各抒己见,热烈讨论,集思广益,都提出了很多高水准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措施。相信经过“两会”相关部门的研究筛选,梳理整合,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结合实际,分别实施,一定会把方方面面的工作大力往前推进,以改革的成果来实现强国富民。中华大地起风扬,呈现万紫千红的大好局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