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继东:科学应对挑战 推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timg

朱继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当前在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面临十八个方面的挑战。那么,下一步如何应对挑战,做好工作呢?在这里,我从十七个方面同大家探讨一下。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回顾了当年毛泽东同志讲的一句话,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习总书记强调这句话,就是要警醒我们永远具备“赶考”意识。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习总书记强调“互联网这一关”,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就是我们要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当前,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是整个意识形态安全的中心和重心。从当年毛泽东同志的“赶考论”,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过关论”,我们深刻感受到我们党的领袖的那种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坚定,以及永远保持着居安思危的精神。因此,我们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也一定要保持这种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坚定,以及永远居安思危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第一,以把握好时代主题为抓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清醒认识、应对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颜色革命。要真正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首先要清楚当今的时代主题,也就是我们当前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当前,我们依然处于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大力量、两条道路、两大命运生死博弈的时代。我们不可能会跟资本主义成为一家人,不能对资本主义抱有任何幻想,也不能有任何错误的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政治领域没有枪炮的较量一直未停。通过意识形态教育和意识形态能力的培养,我们要意识到当前面对的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颜色革命的挑战异常严峻。我们一定要强化四种意识,坚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

第二,各地方、部门、单位一把手做表率,全党动手、各部门齐抓共管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过程中,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起管方向、管阵地、管人、管事、管问责的主体责任,关键就在于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有的地方党委(党组)会请一些中央点名批评的,甚至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公知、大V给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其效果和影响可想而知。近年来出现了不少类似的例子和问题,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所以,各级党委(党组)在管方向、管阵地、管人、管事、管问责的各个环节都不能放松。

同时,要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考核机制。在这方面,一些地方探索出一套好的方法。比如,河北建立了两个清单,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这为各地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参考。另外,党中央强调,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特别强调的。当今,要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就必须学会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第三,大力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努力成为意识形态工作行家里手。前面提到,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做不好意识形态工作,就是因为意识形态能力的欠缺。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关键是要大力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思想辨别力。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如果辨别不清楚,把正确的当成错误的或把错误的当成正确的,那么,后面的一切就都将是错误的。所以说,思想辨别力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大能力。

二是理论创新力。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居于首位。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重视创新,加强创新。为什么要讲创新?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如果还固守原来那套老化、僵化的工作方法,就无法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强调了三种创新,在“2·19”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拓展全方位的创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中必须要加强创新。

在强调创新中,有的同志就产生了误解。他们认为,现在已经有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即使想创新,也无从创新。这种观点错误地理解了创新的含义。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中特别强调,创新可大可小,揭示一条规律是创新,提出一种学说是创新,阐明一个道理是创新,创造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创新。所以,我们一定要意识到,今天所讲的创新就是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在这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模式。这样的创新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创新。

三是共识凝聚力。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不断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需要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共识凝聚力,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当前,面对如此多的考验和挑战,如果不能凝聚共识,那么,人心就会散,就无法实现奋斗目标、完成历史任务。所以,拥有强大的共识凝聚力,对每个党员干部都是非常重要的要求。

四是话语支配力。一些领导干部总是感慨,得不到老百姓的信任。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领导干部的话语对老百姓没有吸引力,使得老百姓不愿听,也不愿信。所以,要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增强话语权,关键要在话语支配力上下功夫,努力使老百姓愿意倾听并相信领导干部讲的话,而且愿意为我们共同的目标去奋斗。如果能达到这种效果,那么,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威力是不是就体现出来了?

综上,意识形态能力包括很多方面,但这四大能力是最关键、最基本、最重要的。如果建设好这四大能力,那意识形态工作就会有很大起色。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不动摇,大力开展系统的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强化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考核,如此才会使意识形态工作大大加强。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