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做好应对更加复杂严峻局面的充分准备”

张鹏:“做好应对更加复杂严峻局面的充分准备”

——第三个维度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党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家的“两会”是相辅相成的两个重要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解决目标、战略和方法论的问题,而“两会”则解决干什么、怎么干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问题。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目标确定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将战略确定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方法论确定为“稳中求进”和“五大发展理念”;而“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则确定了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目标,6.5%的经济增速和更加重视就业导向的要求,给人鼓舞;确定了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理念和政策取向,结人信心;确定了“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九大工作任务,给人行动方向。

这种框架在长期以来也形成了《报告》学习的两个维度,即结构维度和重点维度。结构维度一般强调《报告》的结构状况和特点,如分多少部分、多少段、多少字,对比往年在结构上的新特点和谋篇上的新布局等等;重点维度一般强调《报告》中的某些关键字和关键表述,如贸易领域的同志注意到“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旅游行业的同志注意到“全域旅游”,保险行业的同志注意到“农户大灾保险”,信息产业的同志则关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等等,并就此发表意见和看法。这两种学习方法都是基于对《报告》认识的不同角度,而进行的深入学习和思考,但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就是难以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现状和目标要求作为《报告》的立论,从体系性上对《报告》的理念、逻辑和重点手段予以整理、打通和贯彻。本文努力尝试将体系性作为《报告》学习的第三维度,对“两会”精神展开新视角的总结分析和政策提炼。

一、应对经济的“L”型底部运行压力与风险是政府工作的首要目标

2016年,中国经济总体形势进入到“L”型的底部运行阶段,并呈现探底企稳的特征:经济增速平稳保持在6.7%,新增就业实现1314万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幅为8.5%,消费者价格指数维持在2%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等等。但受到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地区经济走势分化、环境污染形势严峻、经济金融风险隐患突出等问题的影响,我国还将继续承受较大的发展压力,并须正确面对和着力解决国民经济在底部运行所暴露出的各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顶层规划,保持战略定力,有重点、重协同、成体系地实现对“瓶颈”的突破,构筑新经济、新动能的勃兴环境。因此,正确应对经济“L”型底部运行的压力和风险成为政府工作的首要目标。

从“L”型底部运行的风险与压力的情况来看,无外乎是生产和资产两个方面。生产方面表现出产出增速放缓,转型动力不足,企业面对市场裹足等压力;而资产方面则表现出资产价格大幅上涨和资产收益率明显下滑的“耗散”型风险,并叠加了汇市、债市和股市等领域的问题。从主要矛盾结点和经济总体运行来看,生产方面的压力表现为转型期的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风险,实体经济的高杠杆风险和价值形态转换中的链条断裂风险;资产方面的问题表现为房地产风险、汇率风险和资产收益率风险等。下图就较为清晰地描述了这一框架。

12

图  “L”型底部运行的风险与压力

此外,上述压力与风险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与要求具有良好的一致性,并成为改革的主要对象和重点领域。去产能改革与生产性固定资产折旧压力形成交叉,去库存改革与房地产市场风险形成联动,去杠杆改革的重点是降低较高的企业杠杆率,降成本改革则全面着力于生产和资产收益的再平衡,补短板改革则是支撑新动能、抑制资产风险的重要手段。这样,抓住了这些风险与压力,向上可以落实目标、服务战略,向下可以凝聚政策资源、形成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