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发展理念与新生经济学 ——“两会”创新热点话题述评(2)

新经济是创新驱动的经济,也是拉动经济转型的高端经济。虽然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再提到新经济,但是创新驱动战略和新经济已经深入人心。新经济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速经济创新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怎么理解新经济?过去,通常是把新经济理解成新技术、新模式、新发展,就混同于新常态。实际上,我认为对新经济的理解还要有所提炼,这样才能把新经济跟新常态有效区分开,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我把新经济概括成了“五高”:高科技、高智力、高边疆、高难度、高速度。

第一是高科技。这次两会期间,有领导同志也讲,虽然我国现在是智能硬件的消费大国,但是智能硬件的关键产品——芯片要进口。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国在高科技的一些关键技术上与国际还有很多的差距,还需要下大力气去挖掘。我们发展高科技经济,关键是要在一些重大的技术环节上解决进口替代问题。另外,我们还去开发一些新的增长点,比如量子通讯、5G技术。在有些领域,我们已经走在前面,有些领域还需要通过加速科技创新来解决高技术的进口替代问题。

第二是高智力。国家非常注重新型智库的建设。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发文谈要加强新型智库建设,而我们的智库也如雨后春笋。但是,我们智库的质量、水平离新经济的要求还差得很多。其实,新型智库主要是为大政府、大财团、大企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这种智力支持主要体现在各种研究报告、研究预测上。在这方面,我国这些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总体来讲,与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很大。在很多重大的思想问题、理论问题、战略问题上,原创的话语权不足。我们希望我国的智库在企业发展层面、在财团发展层面、在国家发展层面,甚至在全球经济发展层面上能够出更多的创新产品、创新思想,甚至是原创思想。在这方面,两会期间,习总书记特别谈到要尊重知识分子,要倡导知识经济,实际上也就是在谈我国的智库建设一定要能够走知识创新和思想领先的道路。这种智力不是一般的智力,而一定是高智力,一定是让全球刮目相看,为之尊重的思想和智力。这样,才能够由此延伸出高智力经济。

第三是高边疆。高边疆的概念也是美国人提出来的,他们认为在航天时代,发达国家的边疆已经不再局限于陆地的边疆了,甚至不是海域的边疆,而是一种空域或者天际的边疆。在全球化时代,我们一定要有航天的高边疆的理念,冲破国际的限制,到全球发展,甚至到天外发展。所以,我们现在要有人类探索宇宙的航天疆界意识。在新生经济时代,经济发达的国家都是高边疆国家,中国现在也正在做空间站,也在做很多航天创新,但航天高边疆的意识还不够。虽然航天员有祖国,但航天飞行过程中是没有国界的。所以我们要有更多造福人类的意识,要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要有高边疆的意识。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及开放发展理念,实际上都是一种高边疆的理念。只有去发展高边疆经济,才能够使我国经济摆脱国内经济发展的局限,才能够有更快的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