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发展理念与新生经济学 ——“两会”创新热点话题述评(3)

第四是高难度。大家知道,传统经济相对来讲难度比较小,你建一个炼油厂,我建一个炼油厂,你建一个水泥厂,我也建一个水泥厂,你开一个饭馆,我学着开一个饭馆,是相互模仿的模式经济。那么新生经济是一种创新经济,是一种含金量越来越高的创新创业经济。在新生经济时代,发展新经济关键就创新含量,我把它称为含新量。含新量越高的创新创业项目,难度越大,可以这么讲,模仿容易创新难。所以,越是能够挑战高难度,就越是能够实现高新发展。目前来看,很多企业、财团,要想创新图变,一定要迎难而上。习总书记说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要在创新上不怕困难,不要去走老路,要敢于走新路、要敢于探索。因为高难度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如果你在这方面缺乏胆识,你就没法成为经济发展的领军人物,就没法让你的企业去分享创新发展的红利。

第五是高速度。近几年,我国GDP增速看上去不断降低,但实际上,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新生经济阶段,经济实现平稳发展,如果用全球创新指数(GII)来衡量,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战略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依然很高。在GII统计中,中国有10项位居全球第一,其中包括三项专利领域指标,这与近年来中国政府发展知识产权战略下,专利申请量爆炸式增长息息相关。为什么我国GDP增速放缓但是就业难题并没有充分展现出来呢?关键在于我国创业指数增长很快,就业压力通过创业得到缓解。因此,在新经济下,我们也要更新统计方式,以适应新的发展理念。比如,是不是要有创新GDP,来反映创新对GDP的贡献。包括反映绿色发展指标的绿色GDP、反映我国企业海外发展的开放GDP等。有了新的观念和方法,我们对自己发展状态的认识会更加客观。

新发展的核心是创新发展,而新发展和创新发展最根本的两大元素是新经济和新常态。在这种情况下,就衍生出了与创新发展有关的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