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发展理念与新生经济学 ——“两会”创新热点话题述评(10)

除了消费层面的共享,还要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推动国家平稳发展。政府要加大对民生的投入、对创业的扶持,这是纵向共享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任务。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国家要想长治久安,就要始终为亿万人民的幸福去考虑。比如,对很多老年人来说,跳广场舞是一种非常好的健身娱乐方式,但是,政府部门对广场舞投入了多少呢?有关部门能不能加大对广场舞的财力投入、关注投入,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呢?除此之外,包括农民拆迁、教育医疗等问题,看似是每个人的小幸福,但其最终会变成国家幸福指数的一个基数。

所以,下一步我们要通过共享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更多民众体会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关怀。这也是党中央最为关注的问题。2017年全国两会反映出来的一些民生问题,都属于纵向共享发展的范畴。

此外,共享经济发展也会涉及一些敏感问题。比如收藏品的共享,收藏带有一定隐私性,我们怎样做到既保护了收藏者的隐私,又实现了收藏品的共享呢?这也是共享经济需要解决的问题。随着我国创新发展进程的加速,过去一些我们不敢想、不曾想的问题都会浮出水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最为紧迫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新发展理念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奠定了思想和战略基础。2017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7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主要围绕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战略探讨经济体制创新和经济思想变革。

在2017年下半年,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期待党的十九大在经济体制创新和经济思想创新上能有更大的突破。新发展理念的核心是大力发展新生经济和创建新生经济体制,让新生事物经济和新生代经济蓬勃发展,让中国成为充满创新活力和众创激情的创业国度。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