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发展理念与新生经济学 ——“两会”创新热点话题述评(6)

三、绿色发展与循环经济

绿色发展是与黑色发展相对而言的。人类的发展基本上是以碳能源的开发利用为动能来实现的,进入新生经济时代,碳能源的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病症,雾霾问题、水资源污染问题等都跟和不合理的能源结构息息相关。可以说,黑色发展已经陷入增长局限,如果还按照原来的能源使用方式,不断加速碳能源的使用,到一定程度后,其恶劣影响是人类不可承受的,雾霾就是一个例子。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

从经济观念上来讲,要从过去的耗散经济转化到循环经济。所谓耗散经济理论,是指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消耗能源,热能不断扩张,到了一定程度后,经济、环境就会崩溃。今后,我们要减少对碳能源的依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是新生经济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早提出循环经济理论的经济学家是美国的波尔丁,他提出一种太空舱经济理论。他认为,在太空舱里,一切东西都很昂贵,要尽可能地使太空舱里的能源、空气和水实现循环利用,而这种循环利用本身就形成了一种循环经济。那么,我们可以把整个地球看成一个巨大的太空舱,如果在“地球”这个太空舱里还按照耗散经济的方式发展,就一定会造成雾霾压城、河流污染、垃圾围城,最终人类无法生存的恶果。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起与绿色发展相适应、与新生经济相对应的循环经济体制。

第一,消除雾霾,建立新能经济体系。我们一直强调要消除雾霾,实际上,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就要建立一种与绿色发展相适应的经济机制,让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每个地方都按照这种经济机制去运行,才能加速实现循环发展。比如,建立蓝天基金,征收碳能源税费,用来发展清洁能源。风电、太能能等清洁能源的发展存在成本问题,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钱从哪来?全部寄希望于财政补贴是不现实的。如果建立蓝天基金,从燃煤、燃油、燃气中征收费用,不仅会使碳能源的使用价格提高从而减少人们对碳能源的使用,同时,将这种基金收入专门用于补贴清洁能源,包括电动车、电采暖等,能够保障循环经济的正常发展。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