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发展理念与新生经济学 ——“两会”创新热点话题述评(8)

四、开放问题与宇观经济

微观经济是古典经济学的经济观,主要立足于市场体系,通过市场体系中企业、家庭、个人之间的交换建立起经济观体系。宏观经济是在市场体系遇到大萧条、大灾难后建立的一种以国家为主体的经济关系系统。宏观经济理论由凯恩斯提出,萨金特将其变为教科书,在美国逐渐形成“宏观经济+微观经济”的经济学体系。但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种经济观已经落伍了,我们需要一种新的经济观。我把这种立足全球的经济观称之为宇观经济。就像航天员从外太空看地球,是一个没有国界的整体。可以说,宇观经济是航天时代的经济。

树立宇观经济思想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党和国家制定的开放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是中国开放发展的创举,特朗普就职演说宣扬美国利益第一,而习近平达沃斯演说则强调人类命运第一,这就标志着从领导观念上完成了全球领导者接力棒从美国交到中国的战略转移。下一步,中国要去分享经济全球化红利,把中国变成世界的中国、全球的中国。推动开放发展,要求我们从三个层面采取一些重大战略举措。

一是在全球财经层面,推动发行丝路熊猫债。当年凯恩斯提出的宏观经济之所以能够成为主流经济,在于罗斯福通过国家干预经济的手段解决了经济危机灾难。现在,宇观经济和新生经济要成为主流经济,就要在全球建设上有重大举措。在此,我提出一个“丝路熊猫债”的概念。熊猫债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丝路国家围绕丝路建设发行的熊猫债就叫做丝路熊猫债。丝路熊猫债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丝路五通”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货币流通,而实现货币流通的关键举措在于抓好丝路熊猫债的发行。发行丝路熊猫债能够解决加速实现“一带一路”共建进程的外方资金问题,加快人民币全球化进程,并通过加速人民币在国际社会由贸易货币向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的转变,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领域的信用水平和战略竞争力。同时,丝路熊猫债也衍生出了很多其它问题,比如将来如何债转股,如何开辟丝路板块,如何让人民币在资本市场形成回流,信用评估、海外金融服务等如何发展,等等。可以说,丝路熊猫债是开放发展的一个重大财经举措。

二是大力发展中国的跨国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把我国的企业发展成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才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在企业开发管理上,如何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跨国公司,如何建立起适应全球化经营的跨国体系,这些问题都需要去研究、去解决。

三是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走出去。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中国人勤劳、勇敢、智慧、节俭,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走出去,是开放发展的一个大课题,我们不能忽视亿万民众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目前,一些行业的国内市场已经饱和,恶性竞争导致了大量的过剩产能,而在海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配合“一带一路”建设的小微企业创业服务等。鼓励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走出去也需要相应的政策和制度保障,只有让国家的开放发展形成从顶层到底层的有序结构,才能让更多民众、企业走出去。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