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郭夏:新发展理念与新生经济学 ——“两会”创新热点话题述评(7)

第二,污水处理,建立新水经济体系。现在,污水处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虽然污水处理技术发展很快,但成本过高,很多企业负担不起,无法实现良性发展。对此,国家应该考虑建立碧水基金,对排污企业征收专项基金,用于扶持发展新水经济、节水经济。同时,我们要用经济手段提高水的价格,让人们意识到水贵如油,才能够树立节水意识,理解清洁用水、污水处理的价值所在。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推行家庭阶梯水价,为了更好地建立新水经济体系,还应该考虑推出单位阶梯水价。这样一来,企业就要考虑怎样才能加强水循环利用,减少污水排放,提高水处理设备的利用率。

第三,搞好农田保护,建立新地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但是目前,我们对耕地的保护还基本是以行政手段为主。我们需要建立一种有效的保护耕地的经济机制,也就是设立耕地保护基金,收取耕地保护费用,将这笔钱专用于新耕地的开发、原有耕地的脱毒和修复,用强大的国家基金手段来推动耕地保护和土地良性发展。同时,地票交易也要提上议事日程。现在,地票基本上是以行政方式进行分配,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相关规定,结合一些重大项目对地票进行分配。实际上,地票本身是有经济价值的。比如通过地票交易获得一定收益,用于更多宅基地的改造,让农民上楼,减少宅基地对土地的占用。所以说,耕地保护和土地治理也需要一种新的经济机制。

第四,紧抓食品安全,建立新农经济体系。在这方面,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保障食品安全的强制责任保险机制。这种责任保险要负起一定的社会食品安全责任,发现有不安全问题的企业马上赔付,这样就能解决一些原有经济机制不好解决的食品安全问题。另外,从食品价格来讲,今后要实行阶梯式食品价格,对一些高营养的农产品要放开价格,推进养生农业、保健食品的发展。只有把农产品的价格差别拉开,才能使我国今后的食品生产安全方面有更多的经济保障。为什么现在很多企业用化学手段去生产农产品?因为按照现有的价格体系,用常规方法生产是没钱赚的。如果我们能做到优质优价、高质高价,让生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养生食品的企业有钱赚,让他们能够良性发展,就有助于实现食品安全。

第五,推进健康护理,建立新医经济体系。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和对健康的重视,让健康护理实现良性发展,让养老康老事业得到健康发展,对现有的医保体系提出了变革要求。就是说,不要把医保的钱都用在治病上,也要用在健康保护上,用在减少疾病、预防疾病上,让医保体系更适应老龄化的需要。比如,随着我国居民平均年龄的增长,医保体系需要有一些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更加合理的措施来减少对医保资源的浪费

实际上,很多国家也推出了一系列经济措施,从财经上推动绿色发展,比如发行绿色债,对绿色企业实施优惠政策等。当然,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也要深入研究,推出更多举措,来保障以经济创新手段实现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